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四, 12月 30, 2010

2010 照片的故事 我的攝影元年


別人的作品
這邪惡的照片,當然是第一名。不過這張不是我拍的,充當引子。






  • 花爸我正式碰攝影是在09年11月,同時開始認真經營這個blog。
  • 半桶水總是響叮噹,到了六月,自認為已經沒什麼好突破,攝影技術集大成,只欠升級器材。苦於沒錢,萌生放棄拍照的念頭。




  • 此時,拍這上面這張照片的人,介入了我的生命,給了我「立體感」的課題。
  • 大大改變了花爸我的拍照風格。




喜憨兒創作料理

  • 四月底,參加了PTT的聚餐,寫了食記。也讓我結識了一位食記部落客。
  • 撰寫本文之際,「喜憨兒創作料理」這篇文章的點閱次數,已經來到一萬八千多次。是這個小小blog裡的第一名文章。很多人來到這,起因都是這篇。




那些鐵道貓教我的事

  • 水墨畫般的黑鼻子,拍完我就很喜愛這張。從沒想到,那竟是我最後一次看見他。
  • 心裡很感傷,盡是他們走向我,安靜坐在我身邊的畫面。
  • 這一系列,讓我結識了一位超高人氣卻很低調的部落客。在食記這領域,我受她(們)影響很深。
  • 如果不知道吃什麼好的時候,也會去她的部落格找尋資訊。




霞岸.愛河

  • 這張失敗之作,帶著新手的運氣。
  • 愛之船的船軌,意外的比別人多一條,呈現颱風標記形狀。
  • 花爸我對於這張各方面都不是很滿意,老爸看了倒是讚譽有佳。甚至鼓勵我拿去參賽。
  • 還偷偷找了三本攝影書,塞了給我。
  • 站在巨人的身後,這一生,能得到老爸讚賞的機會真的很少。




表姐的婚禮

  • 第一次拍婚禮,拍著拍著,自己也感觸了起來。
  • 花爸我的攝影哲學不多,「貼近生活、簡樸、自然」大概就是我所著重的。
  • 所以我不會參加外拍團,輪姦似的拍著付錢請來的MD。因為,那不是我的生活。
  • 養兵千日,終於,在需要紀錄的時刻,我準備好了。




ikki新日本料理

  • iso1600紀錄下的照片,臉部毫無細節。對於花爸我來說,這是張失敗的照片。一點技術含量都沒有。
  • 然而網路的點閱率竟然高達「九千五百」次,著實打了我一個大巴掌。Sabina自己也喜歡這張。
  • 提醒了我,拍照除了技術層次之外,還有更形而上的東西存在。不用隨波逐流,卻也別太過於劃地自限於自以為是的象牙塔中。
  • 當然,Sabina很美,也是這張的重點。




步道咖啡聚餐

  • Ali這張照片,是我喜歡的照片。人物藉由現場光影產生了立體感,臉也不會流於坊間過度後製歪風,成為橡皮人。細節都在,如同活現於眼前。
  • 雖然構圖上有很多瑕疵;但是就人像本身,以及氛圍都有達到我預設的程度。




立體感測試照,來談談器材

  • 想學武的人,一開始什麼都不知道,打聽著哪一個門派比較好。
  • 進門派後,不斷打聽哪一個師父比較厲害。
  • 拜了師父,成天只想學驚世駭俗的絕招,忽略了最基本的鍛鍊。




  • 等到武功有一點進步後,開始認為世界上只有自己的門派最好,
  • 別人都是邪派,別派的武功好其實都是狗屎運。之後手上拿了把鋒利的好劍,便以為自己可以當武林盟主。
  • 他們都可以滔滔不絕地說出哪把神兵更為鋒利,但其實連馬步都紮不穩。




  • 玄鐵重劍在別人手中是垃圾;到了楊過手上,就變成絕世名劍。
  • 草枝在別人手上連生火都難;到了高手手上,亦可為劍。


  • 鏡頭當然會影響到立體感。只是,你覺得花個好幾萬買根鏡頭,立體感就油然而生嗎?
  • 任何器材都有她的優勢、劣勢,就看你怎樣使用。以及你究竟了不了解自己、了不了解自己手上的器材。
  • 這是一根價值僅一千台幣左右的鏡頭所拍,成果倒是讓花爸我印象深刻至今。

  • 花爸我,是「真.器材控」



延伸閱讀:

改變中的飲食紀實照片 立體感1. 前言

改變中的飲食紀實照片 立體感2.簡介

156篇慘烈的食記照片的故事 Part1. 不能打燈,20秒搞定

多隻鳳山眷村貓 徵認養也徵中途

日暮.全景.壽山三角點
本站未加入置入性行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的留言。不論是:正面、負面、建議都非常好。
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以及避免垃圾訊息,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
若要私秘留言,請特別註明。

翻舊帳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