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六, 6月 26, 2010

156篇慘烈的食記照片的故事 Part1. 不能打燈,20秒搞定


寫了156篇食記,也拍過無數次糟糕的照片。
這篇,就從156篇裡面,挑選出被copy次數比較多的照片來聊聊。



類型一:
一切從簡、不能打燈、速戰速決

是的,你可以誇張的拿起餐桌紙當反光板補光、也可以拿手機的LED燈補光。
如果,你真的願意這樣作,這部份你可以略不看。
如果,你跟我一樣很孬、很懶、只想20秒之內搞定不妨看看類型一。

1.避免順光

簡單說,利用自然光(逆光、側逆)來
補光。例如:窗外的斜陽。


這張就是找個窗邊,
陽光能灑進來,但是卻不太強烈的位置拍攝
拍攝這張的時候,我手抖有點嚴重。
所以,雖然光線充足,我還是拉高ISO,把快門時間縮短。
好讓我單手按快門的同時不至於手晃。



或許,也可以逆光之後拍食物局部。
這樣可以避免掉一些高光過曝的部位。



逆光,可以表現的層次好像多一些。
最重要的是,他不會讓顏色爆(飽和)的太誇張。




就算不靠陽光,
店裡的燈光也可以喔

拍食記有一個大忌:
如果可以一定要避免拍到自己的影子。
當光源在你背後(也就是順光),常常會讓自己的影子落在食物上。
絕大多數都不會好看;
逆光,正好可以避免之。



這張的光源是側逆光。
靠著光線反射,也可以讓蛋白的果凍感覺跑了出來。


2.不要怕開高ISO
正所謂,雜訊、色偏有軟體可以救;手晃沒藥醫(只能靠意境救)。
上面最後那兩張,ISO都開到800了。



這張一樣開到ISO 800。快門有1/20,其實以我的能力,ISO 400應該就可以。
但是拍人像,
很多時候不是你手震;而是Model動了。所以快門能快還是快一點。




ISO 800 1/8秒 像這種慢速快門,厲害的不是我手穩;而是Model們賞臉不動 囧!

可能是我沒那麼挑剔,所以我覺得ISO 800 (算高ISO了吧)的顆粒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看看手錶,時間也差不多了,下回繼續吧。

下回預告:
一切從簡、「可以」打燈、依然速戰速決(吃比較重要)

1 則留言:

  1. 我就是手晃高手,

    XD

    每次出們又總不能帶一堆設備,

    我喜歡在早上的落地窗旁拍,

    怎拍都不錯XD

    回覆刪除

感謝你的留言。不論是:正面、負面、建議都非常好。
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以及避免垃圾訊息,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
若要私秘留言,請特別註明。

翻舊帳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