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五, 3月 26, 2010

阿蓮河粉 自強總店 越南傳統美食[苓雅區]




KIT鏡、標準鏡 KIT LENS NORMAL LENS


Kit鏡,就是18~55mm鏡頭嗎?
標準鏡,就是18~55mm鏡頭嗎?
Kit鏡,就是標準鏡嗎?


基本上,原則上,上面三個問題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什麼!?

花花爸你在騙人吧!


花花爸是個很遜的攝影新手,一直以為三者答案都是肯定的,而且網路上所謂的「大大」們也常這樣講啊!


事實上,很多事情不是大大說了算。不是會修片、會按快門就是「大大」。


一、Kit鏡

Kit,就是成套的意思。
所謂的Kit鏡,指的是和數位單眼機身「成套」出售的鏡頭。
廠商高興這款機身配18-55mm鏡頭,那這個1855鏡頭就是KIT;相反地,如果他想配18-105mm當kit鏡也行。

花花爸絕對不唬你:
Nikon D90的Kit鏡頭就是18-105mm、Sony a100的Kit是18-70mm、Canon 5D2 Kit鏡是24-105mm。
他們都叫做Kit。他們都和機身一起販售成套。

所以不要以為APS-C規格Kit是18-55mm;FF規格Kit是24-105mm。Kit鏡,只是成套的意思。


二、標準鏡

1.何謂標準鏡:

標準鏡,英文是Normal Lens。
比他長焦叫做遠攝鏡;比他短焦叫做廣角鏡。
好的,或許你有聽過35mm是標準鏡,也可能聽過50mm是標準鏡,究竟是哪個咧?

2.標準鏡的焦距:

標準鏡,指的是提供和人眼最相似、最自然感受的鏡頭。所以你放在不同感光元件大小規格不同的機身上,標準鏡的焦距當然也會改變。

一般來說,標準鏡的焦距相近於感光元件對角線的距離。涵蓋出來的視角大約是53度。

FF(135 ,35mm) → 45mm 或 50mm (對角線為43mm)
APSC → 28mm 或 35mm (對角線為30mm) 這邊APSC就不用再考慮轉換倍率了


明明FF規格底下,感光元件對角線長度是43mm,那為什麼說標準鏡是50mm呢?這就要怪一家叫做Leica的廠牌囉(因為當時技術50mm可以取得相對優秀的銳度)。
他們這樣定,日系廠就延用下去啦。

回到文首最後一個問題:「Kit鏡,就是標準鏡嗎?」
相信你比花花爸還懂了。
如果哪天單眼廠商肯幫APSC配定焦30mm成套,那Kit鏡當然也(可以)是標準鏡;只是,你相信有那一天嗎?


翻舊帳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