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六, 7月 10, 2010

那些鐵道貓教我的事- 閃燈請別直打


北斗街.
自然光




一、楔子
有天,同行攝影友人用內閃拍街貓,讓我有寫這篇的念頭。
而真正逼我怒寫本文原因,於後拔交代。

二、能不能打閃燈
1.請不要直接打

在單眼及少數高階DC的領域,可以掛上外接閃光燈。

好處在於,他可以避免直接打光。



先將閃光燈打向牆面,再藉由牆面分散光源,讓光線不會過於集中。
也因為增加了光線行進的距離,讓光線不至於太過於刺眼。
這種,我們稱為跳燈



我認為,如果使用跳燈
「且控制光線,讓貓咪沒有任何不適反應
(例如突然閉眼睛、瞳孔急速縮小、毛髮豎立等),跳燈是可以接受的。」
是的,我沒有那麼矯情,你可以打跳閃;但是
絕對不要直接閃好嗎


瞧,花花眼睛依然渾圓飽滿,連眼神光都沒有,毫無任何排斥。


圓圓也是,對於跳燈完全沒有排斥反應。眼神光其實是日光燈。



在PTT貓版:
#17KRT3XK (cat) [ptt.cc] [心得] 怎麼幫貓咪拍照?心得分享?」一文裡提到:(版面已莫名被刪除,移至精華區z-21-2)

拍貓咪、動物、小孩的時候,最需要注意的東西就是閃光燈了!
這一點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害怕閃光燈瞬間發出的強烈光源會對眼睛造成傷害,
所以拍寵物不能使用閃光燈對眼睛直閃這一點成立



2.貓的視力
我打算藉由介紹貓的視力,來解釋為什麼不要直打閃光燈

2-1貓眼的特殊結構

貓眼裡面,有一層會反光的「光神經纖維層tapetum lucidum
即上圖右所示。也有譯成「視網膜色素層」、「脈絡膜毯」

作用在於:
把穿透視網膜但卻沒被感應到的光,反射後再通過視網膜一次,增加感應機會,強化夜視能力。

也因為如此,英文版維基百科有以下這一句話:
In the cat, the tapetum lucidum lowers the minimum threshold of vision 6-fold, allowing the cat to see light that is invisible to human eyes.

簡單說,貓的感光能力比人類強上6倍。
於是,『貓可以在對人類來說極微光的環境依然看得見』。

補充
散瞳劑約可以提高人眼感光約25倍。
點了之後,掛上深色墨鏡(或者ND8減光鏡),大概就是貓的感光能力。


進入侯桐,你應該會看過這個板子。
室外你根本沒有機會用到跳閃,如此說來,不能打閃光燈是註定的
這,應該也是多數貓迷們所能認同的普世價值。

此圖出自於『威利博斯的白金殿堂』的文章。
感謝威利博斯願意借我使用。文末延伸閱讀有他的Blog。


2-2 那我側面直接打燈呢?


嗶嗶!一樣犯規。因為貓的視野角度可達200度
我很難相信你要怎樣閃過這兩百度。
所以,使用離機無線觸發閃光燈的攝影朋友也可以死心了。


2-3 科學根據
很遺憾,直接對貓打閃光燈會不會造成實害並沒有科學實驗數據可以佐證。
(我也不希望有)
於是乎,很多攝影人說出,不會造成「永久傷害」即可云云

即便不是永久傷害:
突然有陌生人出現,這陌生人打了閃光造成刺激不舒服。
閃光→不舒服→人出現常伴隨著閃光→我不想要不舒服→躲起來。
這應該不是貓迷貓奴所樂見的吧?


我們自己,就經歷過不知多少非永久性的傷害。例如:親友逝世、感情難關
回頭想想,如果可以選擇,你還會願意受到這些「非永久性傷害」嗎?
將心比心,對於人來說,應該不是個過份的要求。


2-4略懂攝影的朋友,請看看這種照片資訊。
組一:光圈f/2.8 快門1/200 焦距50 ISO值50
他在玩壓光。 理由→請注意ISO 只開到50,
快門卻拉到1/200不合理的快(焦距才50)。

組二:光圈f/5.6 快門1/400 焦距127 ISO值400
快門一樣超過安全快門許多。
或許你會說,是考量到貓會動。
這兩張照片的貓,都是端坐不動的
1/400的快門,已然可以凝結人類奔跑的瞬間

更讓我火大的在於:




這是一台全幅相機,可以接受的ISO至少到1600。
你為什麼不肯關掉閃光燈,好好直接拍?


三、後拔

我不懂一個撰文
「寫著拍寵物不能使用閃光燈對眼睛直閃這一點成立」、
還開鐵道貓攝影展的人,怎麼會在寫完教學文章幾年後,
開始對著貓兒直打閃光燈。甚至,還玩起了壓光。

我不懂一個可以高談闊論展現愛貓情懷的人,怎麼會做出這樣的事情,
而且並非偶然一篇。明知故犯,希望不是出自攝影人的堅持。



身為貓奴,
當我看到一篇又一篇的打閃壓光文章,離機閃跟著入鏡的時候,
我無法不寫這篇文章。


我可以同意如果花少許代價,能讓人更了解、正視動物的處境面臨的問題的前提下使用閃光燈
但是那種明明可以不打閃達成一樣效果,卻又玩起壓光開攝影展道貌岸然的人還有什麼藉口…?


不打燈
像這樣用自然光拍,很難嗎?
無法達成你的偉大目的嗎?

感謝網友花時間看完我的垃圾話。

延伸閱讀:
威利博斯的白金殿堂


拍貓這件事 -室內貓、街貓


那些鐵道貓教我的事- 重返北斗街


本站未加入置入性行銷

14 則留言:

  1. 推您的用心,這是一篇好文QQ

    回覆刪除
  2. 這真的是一篇非常用心的文章,

    不管是不是5D系列的,

    請不要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再生命的痛苦上。

    尤其是非自願性的

    回覆刪除
  3. 這讓我想到我兒子去鋼琴檢定,有個老媽拿著單眼隔這門上小小的一片玻璃朝裡面猛拍,重點還用閃光燈......老實說超無言的!!

    目前還是用 CANON860的老誠留

    回覆刪除
  4. 我是個單眼初學者,雖然很多技巧還不是很懂,但覺得你寫得真的很棒!!單眼真的平常不用閃光就可以拍得很棒了!!努力學習中!!

    回覆刪除
  5. Dear Jarwei

    我也還在摸索DSLR中。謝謝你的稱讚,有興趣一起討論的話可以至我的粉絲專頁留言囉!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4%B8%89%E8%8A%B1%E5%AE%85-Blogger%E8%8A%B1%E8%8A%B1%E7%88%B8%E8%8A%B1%E8%8A%B1/149185521765324?created

    回覆刪除
  6. 曾經也去過侯硐拍過一次貓,為了不影響貓咪或是太近嚇到貓,所以只帶著70-200這個焦段就出發了,相信筆者應該也有看過侯硐有幾個幼貓屋,看到最令人抓狂的畫面就是手拿中階單眼+燈皇+超廣角整台塞進貓屋閃的,所以我想除了閃燈之外...拍貓拿超廣角是要嚇貓嗎 ~_~

    回覆刪除
  7. http://imageshack.us/f/214/light01i.jpg/

    像這樣
    大家看看那是誰吧!

    回覆刪除
  8.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20217/34030075

    還有這篇街貓攝影教學
    唉~~~

    回覆刪除
  9. 感謝詳盡的介紹,完全同意您的觀點。我在拍貓的時候,已經給閃燈加上了柔光罩,發射的方向也是向後上的,但是貓依然閉眼了。能否請教一下怎樣才能防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有臉書帳號,建議來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這裡留言,方便彼此追蹤留言。

      如果有你拍的圖我可能比較容易了解你的情況。

      如果你看見貓瞳孔縮很小,那就代表你的燈源還是太強;試著調整內建的閃燈出力比例。
      或者先把室內環境本身光源想辦法加亮,避免閃燈與環境光源亮度對比過大,讓貓比較能適應。

      畢竟沒什麼人希望拍到的眼睛是細線一條;當你發現瞳孔越來越細線,就該收手或者改變了。

      刪除

感謝你的留言。不論是:正面、負面、建議都非常好。
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以及避免垃圾訊息,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
若要私秘留言,請特別註明。

翻舊帳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