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二, 3月 16, 2010

拍貓這件事 -室內貓、街貓


一、室內貓
拍圓圓、花花這種室內的貓。
尤其是睡著這種特殊的照片,其實非常好拍。


大概要注意的事情是:
1.
對焦點的選擇:

一般都建議對焦在貓的眼珠子上,使用中央、單次對焦

2.保持安全快門:
無論焦段,建議最慢至少1/10。

3.
注意白平衡
如果家裡的貓是白色的,且DC又有自訂WB功能,就朝著白貓毛定義白平衡即可

4.閃光燈勿直打:
我是說不要直接打;但是可以跳燈。基本上控制在貓被閃到的時候沒有任何不適反應即可(例如:瞬間閉眼、跳起、豎毛)

5.景深控制:
小DC直接開「最大光圈」單眼要視距離,近距離F/4景深都很淺,不容易把貓完整塞入

6.曝光,其實可以補個0.3~1EV,造成過曝,凸顯貓主題部份。





二、街貓
如果是向上面這種親人的街貓,那拍起來還比室內貓容易許多。因為室外光線充足。

大概要注意的事情是:
1.對焦點選擇:
有時候可以先設定好對焦點位置,等待貓咪就定位之後,再半按快門合焦。這也就是傳說中的陷阱構圖(對焦)

2.保持安全快門:
這邊的安全快門,不是實際上計算出來的安全快門;而是依據你身體自然律動的程度而定。如果光線充足,55mm以下建議至少 1/60秒。即使面對好動的貓,也不會因為被攝物(貓)的移動而失焦。

3.閃光燈勿打:
就算是逆光補光,都不建議。不要對貓咪玩壓光、補光,街貓會被嚇到。逆光請愛用反光板。

4.景深控制:
除非你有特殊散景需求,不然還是開到鏡頭最佳光圈(單眼鏡頭大約是F/5.6~F/11這三級之間,F/8一般來說較優),一樣,DC就直接開最大光圈。

什麼是特殊散景(淺景深)需求呢?

這張如果
用寫實的角度來看,是完全失敗的。整隻貓只有頭部還算清楚;然而,如果你想強調的是貓頭,那反而很好

我拍這張的想法是:
黑白花貓,那我乾脆來張「水墨畫般的創作」吧!
於是,我將光圈開到最大,營造出
最大範圍的散景(淺景深)來模擬水墨寫意。
回家將色調、飽和度拉低就變成下面那張我想要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的留言。不論是:正面、負面、建議都非常好。
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以及避免垃圾訊息,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
若要私秘留言,請特別註明。

翻舊帳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