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四, 10月 07, 2010

胡亂拍照一週間 十月之一



  • 九月第四週、十月第一週,一共寫了七篇文,整理挑選幾張照片出來毒舌一下。







  • 在CAMERA COFFEE、老鏡初拍with NEX5一文中,這張是用Carl Zeiss JENA BIOTAR 58mm拍攝,想要拍出金屬的質感
  • 基本上我挺滿意了,NEX鏡頭質感還原有到我想像的程度。





  • 中日亭大眾酒藏居酒屋一文中,我最愛這張。
  • 飯糰中櫻花蝦出來接客的照片讓我每看都發笑。





  • 金礦 蛋糕 高雄一心店一文中,這種蛋糕並不好拍。或許你有聽過白加黑減這種曝光補償的口訣;只是這畢竟只是口訣,拍照是用腦袋不是用口訣。
  • 口訣失效的環境也不難遇到。與其去記憶白加黑減,不如好好理解一下為什麼要曝光補償?什麼情況之下機身會錯判?無招勝有招。





  • 張媽媽 八寶韭菜盒一文中,這張有打閃光燈。曝光控制我還蠻滿意的,有明暗變化。而鐵蛋斷面的細節也有還原呈現出來。





  • 錦鴻日式和風料理一文中,挑戰了大量的握壽司。這張雖然是逆光拍攝,海鱺刺身的細節還算有顧到。可以看見刺身的紋路而非一片欠曝or過曝。
  • 比較讓我不爽的是左上方邊角竟然出現了二線性散景。(嘆!器材還是有極限)
  • 雖然覺得自己曝光有越來越保守的趨勢;但每每看到一堆過曝到喪失細節的食記,就覺得還是保守一些為宜。這種曝光失誤,不能怪器材,只能怪自己腦袋。





  • TGA寵物美容檢定競賽一文中,這張用上了氾焦拍攝
  • 通常廣角變形不是什麼好事,不過在這種想要表達誇張大場面的情況,氾焦+廣角是我愛用的方式。最重要得是,拿起來直接按快門就好,太方便了。





  • 這張忙裡偷閒的花照,是我最滿意的一張。原來,花瓣的顏色是這樣細緻,而非一整個色塊。
  • 除了右半部閃不掉的背景、以及偏頂光的擴散光讓我不是很滿意之外,其餘層次感、色彩過渡、景深,都挺滿意。這次也閃掉花瓣的影子,開心。
寫這系列文章主要原因在於分享以及檢討。曾經我看到別人照片第一件注意的事情就是器材而今我發現,真正重要的是「如何去拍」、「為什麼要這樣拍」。透過檢視照片,你能獲得的更多。重點是,這幾乎不需要任何費用。永遠不需要因為買不起器材而自憐自艾。讓器材發揮極限,永遠比一味升級器材來的重要。


延伸閱讀:

改變中的飲食紀實照片 立體感1. 前言



56篇慘烈的食記照片的故事 Part1. 不能打燈,20秒搞定



氾焦之手動極速對焦 上集 『先談景深』



那些鐵道貓教我的事- 閃燈請別直打


改變中的飲食紀實照片 立體感2.簡介




本站未加入置入性行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的留言。不論是:正面、負面、建議都非常好。
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以及避免垃圾訊息,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
若要私秘留言,請特別註明。

翻舊帳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