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三, 8月 03, 2011

自選集.談我心中的好照片


我想這張很多人都看過;但如果我說,這張我很不滿意,你會怎麼想?






  • 家父通常對我照片多有指教,只有這張,他鼓勵我拿去參加比賽,並很認真分析哪裡好…這時候,我潑了冷水「我覺得這張很差」
  • 原因細節,我想留到最後一張照片再來對比式的談。




  • 自選五張其二。
  • 它是一個誤會,iso我忘記調整回來,卡在1600;但是從2010/9/21以來,被點閱過1萬8千多次。讓我從新檢視「拍照究竟重要的是什麼」?畫質嗎?未必。

  • 可能也不是精準的構圖,像這張就糟透了;可能只是一種吸引人的感覺。感覺到照片在和你對話:是一種感覺,一些故事。
  • 或許拍照可以分成複製真實創作表達意念兩種。有些人兼而有之,有些人顧此失彼。
  • 長期以來食記照片養成我不錯得複製真實能力,我欠缺的是後者。照片不會說話,不怎麼感人。
  • 就食記照片來說,「哇!看完餓了」絕對是一種令人感動的回饋與肯定,但那已經無法滿足於我。




  • 自選五張之三。
  • 於是我開始試著拍出心境、拍出想說的話。
  • 讓情感決定我的照片而非刻板的教條白加黑減安全快門。
  • 那種…孤單的感覺。




  • 自選五張之四。
  • 這張用的相機比較好;但是我拍差了。後製也不是我慣用的手法。
  • 然而還是很能表達當時我看見的,我所想的,我所期待的,我所羨慕的。




  • 自選五張之五。
  • 這張名為巨變,是最近拍的。我很驚訝這張讓我遇到知音。
  • 她完全能懂我拍攝當時的感覺。甚至讓她有所感觸到重新提筆寫些東西。
  • 由近往遠處看,由遠處往近看。不論怎麼看,都是一種困頓感。




  • 回到第一張夜景為什麼我認為不夠好:


  1. 我想,一張照片除了能拍出你想要的感覺想說的話之外,更重要的還有一項就是風格
  2. 如果照片說得話是「很漂亮吧!」、如果這張照片是大家都能「輕易複製」又很直觀的時候,我不覺得這張照片對我來說是張好照片。
  3. 愛河夜景圖如果要說優點,就是那光跡難求。我正好幸運碰上兩船在近距離追尾,於是可以有特殊形狀光跡。然而,只要你願意合成疊圖,這也不是什麼難以達成的照片




  • 好的照片,應該是能傳達你想法,甚至是引起共鳴;

    而非那種讓人停下來只是思考這是哪台相機拍得?光圈快門多少?
  • 好的照片,應該是
    具有你的觀點,不是輕易就能複製取代的。
  • 好的照片,源自於你的內心感受;而不是書籍上的教條法則。

延伸閱讀:

媒體食物拍攝實例

你想要拍的,是什麼東西呢?

2010 照片的故事 我的攝影元年

改變中的飲食紀實照片 立體感2.簡介

巨變

2 則留言:

  1. 喜歡第三張「好的照片,源自於你的內心感受;而不是書籍上的教條法則。」拜讀嚕:p

    回覆刪除

感謝你的留言。不論是:正面、負面、建議都非常好。
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以及避免垃圾訊息,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
若要私秘留言,請特別註明。

翻舊帳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