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六, 7月 16, 2011

媒體食物拍攝實例


這張是少數我有打燈拍得食物照片之一。
這天有幸剛好遇到平面媒體拍攝食物,順手拍了紀錄過程分享。






▲很久之前拍得

  • 也是我自己有打燈拍的。
  • 方式為:


  1. 找一面白牆,裝上你的機頂閃燈朝那邊打閃燈。
  2. 記得調整閃燈補償。不建議動曝光組合(光圈、快門、iso)
  3. 點測一下暗部(此圖為右方的陰影區)曝光值(快門速度)。選擇最接近的閃燈同步速度。
  4. 例如點測出來是1/20,那最終我的快門速度會選1/30而不是1/60。這樣好處是我不用調整光圈影響到景深、也不用動iso犧牲畫質;代價是要手持夠穩。


  • 另外請特別注意,不建議在有別的客人的情況下使用閃燈-這是一件沒禮貌的事情


過程之一

  • 首先這種媒體拍攝與食記有相大的不同:環境會SET過。
  • 你看過哪一家八寶冰的料是鋪在剉冰上面的呢?
  • 食記偏重紀錄過程,不見得會花很多時間SET(例如我就覺得速速拍完,吃比較重要);媒體照片是賣錢用的,當然會盡可能臻美。


過程之二

  • 接下來現場架起了一盞燈加上傘。選擇從斜前方打下來。
  • 你可以注意到,桌上後方其實都是雜物。這與一般拍攝食記照片的環境大致是相當的。只是你沒有那盞燈。
  • 現場燈光是日光燈,大約是4600K左右(此為我在這拍過所得到的數據。一般裡想的日光燈K數大概是5000k左右)。也就是說,和閃燈的色溫會出現落差。這時候必須讓閃燈壓過現場燈源提供的亮度,拍攝起來就會只出現一種色溫。避免多重色溫的悲劇。


過程之三

  • 桌上擺設很簡單:


  1. 一片竹簾鋪底
  2. 從店家那邊凹來的餅乾罐
  3. 一個適當的空碗(顏色互補或者相搭)倒置
  4.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反光板-一般人拍食記不可能會用上的東西。你的朋友會罵死你…




  • 為什麼背景不會入鏡呢?因為:


  1. 會用桌上這些東西巧妙遮擋
  2. 會利用散景讓背景虛化
  3. 最重要得是,食物填滿畫面絕大部分,你幾乎沒空間看到背景。




  • 最後那個方式其實一直都出現在我的幾百篇食記當中。有人這樣形容過:「很有壓迫感」
  • 哈哈!因為我畫面都塞得很滿。




  • 打燈不一定會比自然光好。用燈的目的其實是因為人造光源好(可)控制。加上一天跑很多家,攝影大哥不可能期待每家都有陽光美景可以利用。使用自然光就要靠你自己對光影的敏銳觀察,或者助手的遮光補光能力。
  • 至於整體畫面呈現則和延伸閱讀「討喜照片」那幾篇略同,不贅述。
  • 沒偷學到什麼,有點失落。 Orz



延伸閱讀:

這樣拍照、這樣想 一、討喜照片

改變中的飲食紀實照片 立體感2.簡介

你想要拍的,是什麼東西呢?

156篇慘烈的食記照片的故事 Part1. 不能打燈,20秒搞定

156篇慘烈的食記照片的故事 Part2. 打燈,20秒搞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的留言。不論是:正面、負面、建議都非常好。
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以及避免垃圾訊息,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
若要私秘留言,請特別註明。

翻舊帳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