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五, 5月 06, 2011

磨老鏡.信乃達 Retina-Xenar 50/2.8


磨鏡:了解鏡頭特性的磨合過程。絕對不是真的拿去磨





以下都不是什麼作品,沒有構圖,不帶什麼美感;只是想測試了解一下特性。

大小

  • 這是一顆非常小巧的鏡頭,作工精細讓人印象深刻。
  • 比較可惜的是,對焦環行程相對於其他老鏡來說是偏短的。讓手動對焦起來比較沒那麼細膩。


正午頂光

  • 這是大家最討厭的光。


頂光下

  • 色彩上不意外就是頂光下該呈現的高反差。
  • 另我印象深刻的是空間感。這種線條構圖我很常用,但是這麼強烈的延伸感、呈現出有前有後的空間感,倒是不常見。


頂光下色彩還原

  • 非常雜亂又多顏色難看得照片。但是你可以看見對於各式粉色到紫色還原的能力。


頂光下色彩

  • 這次多了左方的紅色也來亂入。
  • 信乃達的特色是「真實還原」有「真水無香」的暱稱。
  • 在頂光造成顏色反差拉大的環境之下,真水也未必無香。


立體感

  • 頂光下很容易把東西拍得扁平化。於是這種環境測試立體感似乎有點嚴苛。
  • 結果相當驚人…
  • 柱子油漆沾染灰塵也能完整還原。


勻光環境

  • 相對陰暗沒有強烈光源的地方。
  • 色彩對比沒那麼重了。圖中各朵花隨著受光程度不同,顏色也會有差異。




  • 拍鮮艷花朵的時候,如果以整體環境為準來曝光,往往會造成色彩部份溢出而失真。
  • 如果主題是花朵,那就以花朵顏色不爆掉為準。於是就會如這張一樣,背景比較暗一些。
  • 雖然失焦了,不過花瓣上顏色層次轉變還算明顯。比較不會直接對比高到呈現整塊色塊。


還是花

  • 這張就以環境為準決定曝光。你可以發現花朵異常的亮…
  • 散景處理上,實在是比較硬了些。


反差環境

  • 側逆光從畫面左上到右下斜切。
  • 不同受光程度下不同的顏色表現。


反差環境2

  • 頂光下,高光區域,現場用肉眼看其實早就難以辨認了,而肉眼看見的暗部區域細節遠比這張照片少。讓我興起了拍下他的念頭,測試看看控光的能力。
  • 這張曝光不以亮部為準,以柱後區域為準。
  • 高光區域出乎我意料的沒怎麼炸…


灰階

  • 換成灰階吧…這樣比較殘酷一點。
  • 柱後螺帽部份雖然還有細節,但是肉眼幾乎分辨不出來了。不過控光能力已經另我印象深刻,挺可靠的。


又是花

  • 很利吧!Xenar就是信乃達對於天賽結構的稱呼。
  • 如果你想體驗老鏡的立體感、顏色相對細膩過渡的感覺;但是又不愛比較柔和的畫面,天賽頭是踏出第一部的好選擇。
  • 附帶一題,這是彩色轉黑白。背景是藍天。抬頭對焦到眼睛快瞎掉的亮 = =


質感還原

  • 我實在找不到什麼有油潤感的金屬來拍(其實是懶)。
  • 打完球洗手看見髒髒被硬水侵犯的水龍頭,那就拍一下唄…


拍人

  • 光圈全開的時候銳利度大降,但是有一種柔焦的感覺。可惜他不會柔到發光。(泣)


還是人

  • 雖然說光圈全開柔了點,但是該有的細節(例如假髮)一樣不會放過,這就是Schneider…
  • 這天應該是有雲比較明亮的陰天。這種相對勻光的環境,老鏡整個大解放。
  • 以上兩張膚色的表現,意外的粉嫩。


又是人

  • 我開始懷疑那個柔柔的感覺,究竟是光圈全開的關係,還是我眼殘沒對好焦…




  • 我想這種測試圖大家也不希望我講什麼,所以略。




  • 拿到這根真的是意外,是買別的鏡頭送的。
  • 本來想要趕快賣掉變現;那知道拿來拍幾張之後,我竟開始不捨了。
  • 我手上沒有什麼大光圈鏡頭,這根就暫時充當我的人像頭。
  • 要銳利要柔和都能辦到,如果裝在FF上,倒是挺不錯的標頭。加上價錢真的是嚇死人的低…完全彌補了什麼都會但沒什麼特色的缺點。

延伸閱讀:

磨老鏡.東德蔡司 Tessar 4.5/40

磨老鏡.信乃達 Retina-Curtagon 35/2.8

CWT-K8 Day1 @高雄勞工公園

CWT-K8 Day2 @高雄勞工公園

2010 照片的故事 我的攝影元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的留言。不論是:正面、負面、建議都非常好。
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以及避免垃圾訊息,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
若要私秘留言,請特別註明。

翻舊帳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