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五, 4月 01, 2011

新舊之間,現代鏡與老鏡


這篇你會看到Sony2.8/30鏡頭和幾根老鏡拍攝照片的對照圖。





可以觀察的是
  1. 高光控制
  2. 暗部保留
  3. 動態範圍
  4. 畫面透視的立體感
  5. 金屬及塑膠或者木質還原質感程度



本篇唯一個現代鏡。Sony 2.8/30 Macro

  • 本篇光圈大致上都是在f/4。因為有兩根德鏡的開放光圈是f/4.5。白平衡為RAW檔,後製統一,在此合先敘明。


本篇用鏡

  • Carl Zeiss Jena 4.5/40 Tessar、Meyer Primagon 4.5/35。皆為m42卡口鏡頭。
  • 還有一根隱藏角色,賣個關子,我們最後再公佈。


SONY DT 2.8/30 Macro

  • 這是一個逆光高反差的場景,對焦位置大約在瓦斯筒上。
  • 就用這根現代的定焦鏡當做出發基礎吧!
  • 你可以發現上方高光區域快要沒有細節了。機車龍頭明顯,但是座墊大片面積接近死白。


Carl Zeiss Jena 4.5/40 Tessar

  • 接下來是東德蔡司的罕見天賽頭。
  • 你可以發現高光部位,柔和許多,也保留更多細節資訊。機車龍頭對比降低,座墊死白區域也少了一些。
  • 於是你可以發現,對於高光控制,兩根有著差異。
  • P.S:焦段有差(30mmv.s40mm),所以造成了景深不同。


Meyer Primagon 4.5/35

  • 老鏡≠高光控制好 or 動態範圍高,但是不絕對…
  • 這根Meyer(潘太康Pentacon前身)鏡頭就是屬於高光控制相對沒那麼優秀的老鏡
  • 正中央區域至瓦斯筒之間的區域,你可以明顯感覺發生了曜光白翳現象,提昇了亮度、降低了飽和度。
  • 雖然他有一個紅V表示具有特別鍍膜,但是這只證明了老鏡的鍍膜,僅擺著好看增加售價而已…


隱藏角色

  • 這個亂入的角色,你可以發現上方高光區域表現依然比30微距鏡來的優秀
  • 座墊區域一樣有著較少的死白範圍
  • 龍頭部位不似前兩根德鏡,有著更真實不會過份柔和的色彩(推估那兩根老鏡這區域不是柔和,而是發生某種程度的曜光
  • 或許你以為這是稍微欠曝,但請看瓦斯筒。你會發現它彷彿更亮,有更細膩的光影漸變。
  • 測試一結束,接著是測試二:30微V.S隱藏角色


SONY DT 2.8/30 Macro

  • 你可以發現左邊尤其是瓦斯筒中線以左,呈現相對陰影區域,光影過渡明顯


隱藏角色

  • 你可以發現同部位,光影過渡柔順許多。雖然兩張略有角度差異,但也不至於差到可以有如此變化的程度。
  • 事實上,後者更加接近當時肉眼所見。

總結一下:

  1. 本篇德系老鏡(以下省略本篇德系,僅老鏡)抗曜能力
  2. 老鏡,高光表現(保留細節)能力都優於30微。
  3. 老鏡,階調過渡細膩,低對比;現代鏡對比明顯而強烈。
  4. 老鏡與現代鏡之間所能捕捉到的動態範圍差異不算大但是有著「可以判別出來的差異」。這其實是一體兩面,有了鍍膜對抗曜光,相對就會犧牲一些東西。這中間還包含立體感。


Schneider Retina-Curtagon 35/2.8

  • 這就是隱藏角色,他是通篇體積最小的一根鏡頭。如果你認為鏡頭大小「必然」決定成像品質,那可能要打個問號了。
  • 這不是m42的鏡頭,而是Kodak Retina底片機的DKL卡口鏡頭,在台灣比較少見。


進光量

  • 這兩根鏡頭入瞳孔大小目測應該一致,開放光圈也都是f/4.5;但是在光學觀景窗上,右邊的Meyer鏡頭明顯明亮許多
  • 兩根結構很類似,理論上都可以是餅乾鏡,前面黑色部份其實是鏡身充當遮光罩。
    (蔡頭是三組四片、Meyer是四組四片)
  • 差別在於,Meyer(右者)在最前方加了一片鏡片。使他的前玉(最前面的鏡片)口徑遠遠大於東德蔡頭。
  • 我們常聽說「口徑大小決定進光量」,
  • 錯了!是「前玉的口徑」決定了進光量。



以上就是一點測試分享,當然不是很精準的測試,博君一笑而已。姑妄言之,笑笑看之。
本篇目的在於試著呈現出差異以供參考。老鏡新鏡,高低對比沒有王道,只有喜歡與不喜歡的問題。
延伸閱讀:
老鏡轉接大哉問by 空氣
有關Meyer
dkl mount的鏡頭列表 遽聞部份有誤,挖坑給自己跳(無誤

與E.Ludwig 2.9/50短暫邂逅

古鏡觀止 Carl Zeiss Jena Tessar 4.5/40

2010 照片的故事 我的攝影元年

2 則留言:

  1. 候~~~~
    已經中毒中很大
    看來不敗下去很難解了

    Yankeerose Rose

    回覆刪除
  2. 看過以上的文章,可得知你很用心,也很科學的比對,辛苦您了!希望還能看到其他新品發表,感恩!

    回覆刪除

感謝你的留言。不論是:正面、負面、建議都非常好。
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以及避免垃圾訊息,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
若要私秘留言,請特別註明。

翻舊帳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