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日, 10月 24, 2010

古鏡觀止 Carl Zeiss Jena Tessar 4.5/40




這是一篇鏡頭測試文,全部在高雄拍攝。從駁二、摩鐵外、拍到樓梯間。高雄美景,垂手可得,俯拾即是,推薦給你。










天賽

  • 這就是今天測試的主角。它是一個年逾五旬的手動鏡頭。Tessar,中文翻譯成天賽,是一種四片鏡片組成的鏡頭結構。(知道這個不會增加拍照功力)有個響亮的外號:「百年鷹眼」,特色就是銳利。而這根天賽,可能是東德最強天賽。(咦?因為天賽其實沒幾根)
  • 以下,全都光圈全開隨便亂拍。


駁二
  • 「2010高雄國際鋼雕藝術節。鋼鋼好隆重登場」,花爸我是挑週一休館日去拍照,所以人少了點。





鐵鏽枯萎花
  • 以上兩張,測試順光之下還原金屬質感的能力。




  • 很多人愛拍拍花花草草。駁二這邊很適合。




  • 不起眼的小花,也很美,而且不俗豔。




  • 太忙了。忙到樹是立體的都忘記。
  • 來駁二就對了,坐下來,拋下既有印象,重新認識周遭。





  • 還原烤漆的油潤感,對於拍照來說不是件太簡單的事情。
  • 那個黑桶子,讓我給了這根天賽及格的分數。起碼不是一片死黑。



空氣感
什麼是空氣感呢?
引用我師父的話:「顧名思義,空氣感就是『空氣的感覺』。但是空氣無形無相,要怎麼拍出感覺呢?
通過空氣雖然是透明的,但是在空氣中有很多漂浮的粒子。隨著距離的不同,光線在空氣中會扭曲,
強弱也會改變。色彩同樣也會隨著距離而變化,這就是人眼所看到的畫面,也就是空氣的質感。



步道咖啡

  • 嘖嘖,這沒有打光。100%室內自然光。這家店拍起來就是格外的有氣質。臉上的光影剛剛好,讓人物更立體。




我女兒
  • 雖然說花爸我寫過如何拍出立體感的文章,但是還是要說,「立體感,正是老鏡的特色」,根本不需要用到大光圈,失焦一樣有感覺 = =。



樓梯間
  • 明明就是樓梯間,為什麼可以這麼有氣質?
  • 這張是在測試面對高反差(極暗極亮)環境的控光能力。上方葉子的細節有保留下來喔。



摩鐵
  • 這是我家附近的摩鐵。是一張曝光正常的畫面。別誤會,我絕對不是要告訴你這張發色有多猛而是要告訴你,蔡斯真正強項在哪邊



  • 一樣是摩鐵,這張減了1EV。你看那樹葉、蒂芬尼色、酒紅酒紅油漆木頭的發色依然有層次;而左方樹幹也保留著細節下來。
  • 這就是CZJ真正的強項



駁二.野花
  • 這張前面出現過了。欠曝之下,是不是更有尊榮華貴的感覺呢?尤其那個黃色,反而更跳了出來。
  • 周圍暗部微微發藍,這就是一般人說的「蔡味。蔡頭的味道。



  • 蔡頭的特色不在於綠色,而是正紅、正藍色;但是這張綠色的色彩表現,我覺得不錯了。
  • 濃郁,也是CZJ的另一個特色




以上,就是這根天賽的測試照片分享。
真的還是要說一下,高雄好多可以拍照的地方,而且不太下雨,真是個好地方。XD


延伸閱讀:

改變中的飲食紀實照片 立體感2.簡介



古鏡觀止 Carl Zeiss Jena 58mm f2 Biotar



那些鐵道貓教我的事- 閃燈請別直打





步道咖啡館 聚餐 Portrait





本站未加入置入性行銷

2 則留言:

  1. 果然菜頭顏色好漂亮啊~拍得很棒!那些可愛的小花叫馬櫻丹,有毒喔~

    回覆刪除
  2. 謝啦,原來是馬櫻丹@@

    回覆刪除

感謝你的留言。不論是:正面、負面、建議都非常好。
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以及避免垃圾訊息,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
若要私秘留言,請特別註明。

翻舊帳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