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六, 10月 16, 2010

胡亂拍照一週間 十月之二




十月第二週,一共寫了七篇文,整理挑選幾張照片出來毒舌一下。






香味海產粥.脆皮臭豆腐


  • 你會發現我的對焦習慣大概就是在正中央。這樣子勢必會有前後散景的問題。
  • 前散景(如圖下方蛤蜊)沒控制好,可能就會毀了照片。(我網誌一堆XD)





  • 什麼叫做控制?當然可以縮小光圈;但這兩張光圈都一致。
  • 最重要的是:把想傳達的主題範圍要在景深內。(廢話)
  • 我會建議,試著改變拍攝的角度,讓被攝物與感光元件更接近平行



太將鍋 一心店


  • 這張不是練習素描,不過道理是一樣的。
  • 如果完全交給機身去測光,即便加上自己習慣性的曝光補償之後,也未必能拍出蛋殼上的光影變化,而蛋殼上的細節也會變成平坦色塊。
  • 花點時間,拋開白加黑減的口訣,不要太相信機身的測光,和你的器材培養點感情吧!



大圓環 雞肉飯、排骨酥、碗粿


  • 用上拙作食記拍照心得裡面的方式,利用測逆光來拍攝。不過這天更棒,是陰天的擴散光,反差相對不強。
  • 很多人討厭在窗邊拍,我覺得這很可惜。如果花點心思,你可以避開逆光的spotlight感覺,選擇相對均勻擴散的位置來拍攝。
  • 這並不是窗邊拍的錯,而是自己眼睛還不到家。





  • 畫面基本上是右亮左暗,不用太多技術,找到適當光源,不論小DC還是單眼,誰來按快門都會有這樣的結果





  • 如果你把碗粿斷面斷面擺在迎光的位置,細節大概就被吃光了。所謂的斷面,也就會變成一片同樣的色塊。
  • 如果擺在完全背光,要不就是主體死黑;要不就是背景高光爆炸。解決之道就是改變拍攝的角度及位置
  • 花點時間,你絕對可以在20秒內找到最佳的位置。當然,不能改變相機位置的時候,你可以試著移動被攝物。XD





  • 和上面提到的原理相近。這張要表達的是冬瓜。要拍出冬瓜的細節,不能變成明亮色塊(讓表面略為逆光);還要拍出剃透的感覺。(另一面要讓光線穿透進去)
  • 其實原理都是一樣的。





高雄 虎斑米克斯母狗 皮皮 開放認養


  • 我是白痴…拍寵物忘記改對焦區域成為寬,也忘記調成連續對焦。Orz
  • 這張曝光其實是保守的,沒打光,靠得是獸醫院裡的日光燈。
  • 為了讓人可以第一時間看到皮皮,我安排皮皮在畫面正中間。這樣還不夠,讓皮皮成為畫面最明亮處,也可以達成吸引目光焦點的目的。於是我移動了自己的位置,拍下這張





  • 這張,就是明顯沒對好焦。SAD
  • 一樣讓皮皮放在畫面中心,一樣找能讓她最亮的位置。這次我還嘗試加了幾何線條的暗示
  • 椅子線條的延伸,最後都集中在皮皮的臉上。而皮皮前腳的延伸,則是次要配角:人。
  • 藉此表達皮皮親人依偎的溫馨感覺。說這麼多,其實這些都是在一瞬間maybe半秒就要按下快門,沒對到焦一切都是白搭。Orz




以上就是十月第二週的拍照心得。
器材比的是財力滿足的是內心的不安感;觀念比的是腦力與熱情,非但可以滿足實務上的需求,更豐富了拍照的內涵。


延伸閱讀:

改變中的飲食紀實照片 立體感1. 前言



56篇慘烈的食記照片的故事 Part1. 不能打燈,20秒搞定



氾焦之手動極速對焦 上集 『先談景深』



那些鐵道貓教我的事- 閃燈請別直打


改變中的飲食紀實照片 立體感2.簡介




本站未加入置入性行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的留言。不論是:正面、負面、建議都非常好。
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以及避免垃圾訊息,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
若要私秘留言,請特別註明。

翻舊帳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