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日, 4月 03, 2011

Schneider Retina-Curtagon 35/2.8、Retina-Xenar 50/2.8 (DKL)


收到一盒東西,裡面東西在台灣比較罕見。






開箱

  • 錯了!這位大哥,我不是Nikon用戶啊!!


現身

  • 總共三顆鏡頭。
  • 後排的是Meyer Primagon 4.5/35(m42卡口)
  • 前排左是Schneider Retina-Xenar 50/2.8;右邊是Schneider Retina-Curtagon 35/2.8。


Meyer Primagon 4.5/35

  • 白銀鏡頭,從下而上是景深尺、對焦環、光圈環。
  • Meyer也是德鏡,後期被Pentacon收購,成為其鏡頭結構前身。(可參文末延伸閱讀)
  • 只是既然已經有了CZJ Tessar 4.5/40,這根的磨合時間應該會被無限延期。


正面照

  • 這顆生產的量很大,價錢不高。露天上竟然有賣家賣8000…我傻眼了。


側面照

  • 整體握感紮實很好,可惜她真的不算小顆。大小直追現代定焦鏡。
  • 同樣是四片結構,重量硬是比CZJ天賽40mm重了許多。


Schneider Retina-Xenar 50/2.8

  • 今日的主角之一。年份:1961年2月
  • Retina是柯達早期推出的底片相機,衍生型有超級多種,可以寫論文研究了…
  • 有個特殊的卡口叫做Deckel mount,簡稱DKL


比例尺

  • 右邊是50元銅板,權充比例尺。
  • 別懷疑,這真的是2.8/50的鏡頭,而且是for 35mm底片用的。


屁股

  • 右邊一樣是50元銅板,權充比例尺。
  • 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DKL的光圈撥桿不在屁股尾部。


厚度示意

  • 左邊是50元銅板,權充比例尺。
  • 好的,你已經見過真.餅乾鏡了。
  • Xenar就是Schneider的天賽結構名稱。用的鏡片少,所以可以縮減體積。
  • 但是一樣會面臨天賽本身光圈上的限制:只適合做到f/2.8。
  • 於是同樣焦段(50mm標頭),還有一根f/1.9的鏡頭。光圈大了一級,體積聽說大了5倍…


合照

  • 接著要介紹的是真正的主角:Schneider Retina-Curtagon 35/2.8
  • 年份:1959
  • 也就是畫面左邊那個醜醜盒子裡的東西。
  • 前方的鏡頭蓋,直徑為5公分,權充比例尺。


現身

  • DKL的鏡頭沒什麼鏡頭前蓋尾蓋,就是這種盒裝。底座基本上仿造卡口,可以旋上固定。
  • 左方為直徑5公分之鏡頭蓋,權充比例尺。


把玩

  • 雖然體型略比2.8/50Xenar大了一點,但也還是名符其實的餅乾鏡。
  • 眼尖的你可能發現了,「光圈環咧」?還有那兩個小紅點是什麼?


光圈撥桿

  • DKL鏡頭沒有光圈環。取而代之的是靠著機身上的機械結構,調整光圈。
  • 畫面下方,你可以看見光圈撥桿。
  • 或許攝影知識豐富的你已經想到了f值定義。然後能想像不同口徑之下,要在一樣光圈環行程中,做出各式鏡頭的驚人工藝
  • 回到那兩個小紅點,是的你猜到了,他是「景深尺」;但是撥動光圈撥桿的時候「不會連動」…


景深尺撥桿

  • 在光圈撥桿的相對位置上,還有一個景深尺撥桿。裝上機身,就會和光圈環連動。


景深尺

  • 你可以看見現在光圈開在f/22,景深範圍大約是4英呎~無限遠。


景深尺動了

  • 接下來光圈轉到f/2.8,你可以發現小紅點(景深尺)移動了。
  • 你不需要再去對一堆線條、一堆顏色,很直觀的就能觀察景深尺。
  • 至於光圈環的部份,DSLR則可以透過轉接環的方式轉接上。
  • 比較特別的是,不同於m42,DKL鏡頭即使在nikon機身上也可以對焦到無限遠
  • 部份鏡頭轉接到Canon則會打反光板。


拆鏡機制

  • 圖的下方,有一個突出的桿子。壓下去就可以拆卸鏡頭。有點容易誤觸,請小心。
  • 另畫面中間有一個黑黑的東西(在鏡身上),那是對焦環。


合照

  • 拿反的Iphone3G,以及16-105也一起亂入。
  • 接下來就放幾張入手當天拍得照片。
  • 說在前頭的是,老鏡需要一段時間拍攝磨合,所以這篇照片絕對不是
  • 這鏡頭的實力展現;只能看個大概。


街景

  • 根據我師父所言:
  • 「真水無香:Schneider的別稱,主要指其高解析度、階調細膩、色彩真實的成像風格。」
  • 有時候太真實的還原現場,可能會讓人覺得普通。尤其是空氣這麼差的時候。
  • 所以如果你期待的是濃郁,可能得找別家的鏡頭。


立體感測試

  • 一樣是平行於牆面拍攝,你是不是也覺得這立體感很強烈呢?
  • 不需要大光圈散景剝離背景,一樣可以呈現立體感。


前中後景

  • 只有中間下方的前景在景深內,中景、後景其實都已是景深外了。
  • 觀察的點大約是中間吧台上,木柱裝飾、以及茶葉罐的質感還原。
  • 還有延伸往右下的中景散景與後景散景之間不同程度層次差異。


開放光圈

  • 排除我眼殘對不到焦的成份,開放光圈的表現已經相當優秀了。
  • 我刻意找了很遠的背景來測試。
  • 你可以看見上方背景的國畫鮮花圖,出現了相對紊亂的散景。雖然不會出現漩渦散景,但顯然這管也是要慎選背景。
  • 比較特別的是背景亮光變成了圓圈圈的方式呈現,底下有縮光圈到f/5.6的對照圖:


f/5.6

開放光圈again

  • 一樣是開放光圈,這次背景雖亂但是數大塊物體,散起來就是不同的感覺,比較不會雜亂。


色彩還原

  • 一樣,還是開放光圈。如果開放光圈都能優異還原,其他光圈只會更驚豔。
  • 你可以看看壹週刊上的顏色,跟你印象中的是不是一樣。


招財貓

  • 這是友人第一次MF拍下,我也不知道他想拍什麼?不過,我覺得這陶瓷招財貓的質感也有細膩還原到。


重機

  • 拍車、拍烤漆、拍金屬、拍油潤感。
  • 可惜我找不太到這種東西給我拍 Orz


近頂光

  • 接近頂光(可看地上影子)
  • 你可以看見車上細膩的光影變化。
  • 右邊龍頭的塑膠感也忠實地還原了。


人像

  • 就…當天只有這種人像可以拍。
  • 這個立體感,我很滿意。


解像力測試

  • 雖然我的A330是一台只有千萬畫素的相機,封印了老鏡,不過還是可以測試一下。
  • 這是一個氾焦的場景。正午拍攝。接下來將裁切中左、中右兩塊區域。


右(近景)

左(遠景)

  • 你可以看見,屋棚內的暗部,細節依然充足。
  • Schneider基本上全都是高解析度的鏡頭。


樓頂拍花

  • 我不知道那黃花是什麼名字。我只知道如果依照一般全區曝光,他一定會炸。
  • 紅葉、黃花,都能忠實還原眼見。


紫花

  • 紫色其實也是相當不好拍得顏色。
  • 底片時代,Schneider鏡頭對紫色的渲染是相當有名的。甚至有「施耐德紫」的美譽。
  • 你可以發現清淡之中,正黃色的小花還是很搶眼。
  • 老德國鏡頭多半會對正紅、藍、黃做特化,表現通常都不會太差。


抗曜

  • 不知道是不是我錯覺,這根Schneider Retina-Curtagon 35/2.8的抗曜表現似乎比Carl Zeiss Jena 4.5/40 Tessar強。
  • 縮光圈到f/11了,還是不容易拍出整片的白翳感。反而是太陽星芒先跑了出來。


合體

  • Sonyα330的光學觀景窗真的是無敵小,要碰老鏡的人,請先了解一下OVF。五面鏡和五菱鏡就是有差…
  • 用全幅除了能解放廣角之外,也可以發揮老鏡驚人解像力。可惜我沒這種東西。 (默


加拿大郵政

  • 同樣的東西,加拿大寄出的郵資就是貴很多。竟然要35美金。




  • 有些人喜歡重口味:高對比、高飽和;有些人喜歡還原真實。
  • 這沒有是非對錯存在。偶爾吃點味精,雖然吃不到食物原味,但的確頗能引發食慾;不過味精總不能天天吃吧?我比較喜歡自然細膩還原能力強的老鏡。Schneider m42鏡頭的價格,在國外網拍早就高於台灣很紅的Carl Zeiss Jena。
  • 這兩顆 DKL鏡頭,巧奪天工的精美工藝,光是拿在手上,就已經能讓攝影迷感動了。能擁有他們,我很開心。如果能來個眾神珠戒就更完美了(無誤。
  • 以上就是初碰DKL不精準的開箱文,感謝各位點閱。

延伸閱讀:
老鏡轉接大哉問by 空氣
有關Meyer
dkl mount的鏡頭列表 遽聞部份有誤,挖坑給自己跳(無誤

與E.Ludwig 2.9/50短暫邂逅

古鏡觀止 Carl Zeiss Jena Tessar 4.5/40

2010 照片的故事 我的攝影元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的留言。不論是:正面、負面、建議都非常好。
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以及避免垃圾訊息,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
若要私秘留言,請特別註明。

翻舊帳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