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一, 3月 14, 2011

啊!這就是內門.宋江嘉年華2011[市府邀請]


內門宋江嘉年華,將持續到3/21日。






溝通

  • 你知道,我不接置入行銷的;但是這是一篇置入文章,置入高雄,行銷高雄。所以我接了,所得稿費,剛好和我週末補教所得相當。
  • 別人沒跟你說的是:點閱冠軍,另有一萬獎金。
  • 雖然機率很低;但如果是我拿到,將全數捐給公益團體。
  • 這篇裡面,你不會看到
  1. 官方DM介紹宋江陣(那些你google、wiki一大堆,不用浪費大家時間假惺惺)
  2. 政客照片(頂多背影)
  3. 沒有故事的照片填充
  • 你會看到
  1. 離開這裡之後,我還記得的東西
  2. 我最真實的感受


南海紫竹寺

  • 這絕對不是顯靈,請放心。
  • 內門有兩家紫竹寺,靠著博杯決定誰來舉辦宋江陣。
  • 雖然行前我們很擔心會跑錯家;不過只要順著省道,都會有標示指引方向


牌樓

  • 貴賓,會從這裡進入。接著穿越「青刀巷」


迎賓隊伍

  • 這面旗幟非常無敵的大。比例尺嗎?
  • 請看一下尖端,然後看下圖


比例尺

  • 光是尖端,就需要專人照料了。
  • 其裝飾華麗,更顯示出信眾的虔誠。


新潮

  • 迎賓隊伍不全然是老前輩,也有不少年輕人,穿著相對俏皮的衣服。




  • 花俏衣裳不是這張的重點。早期宋江文化參與者,其實通常是沒有女子的。


青刀巷

  • 貴賓來了。隊伍列隊迎賓,這就是青刀巷。
  • 古今最大的差別,大概就是沒有記者吧?


來了

  • 終於來了。可以開幕了。
  • 場上早就排滿等待的隊伍。


耆老

  • 這絕對不是電影「功夫」兩殺手再現。
  • 而是等待介紹貴賓、致詞…行禮如儀的人們。


淨香籃

  • 多重目的的東西。幫你專注、沈靜、祈福。
  • 於是隨著裊裊香火我們要跳接下個畫面了


看這邊

  • 國樂裡,低音樂器最是缺乏,所以你可以看見國樂團裡放著西洋的定音鼓。
  • 其實在關鍵時刻,我們也是有鼓的。一槌定音




  • 鼓聲響起,流程進到下一步:
  • 「開幕表演」


內門橫山傳統宋江陣表演

  • 這種蹲下來行走的步伐,現場解說教授說是「夜行」低調突襲之用。
  • 稍後,可能是下一篇,我們就會看到另一種說法。


騰空躍起

  • 從蹲下的狀態,瞬間突襲躍起。
  • 這…我辦不到,很羨慕 = =


入場

  • 就一個外行人、第一次來的人的感受:宋江陣是一個一直重複一些武打動作的活動。
  • 光是入場,就可以花掉非常久的時間。




  • 本來前面那張,我想用我老了,跳不起來做藉口;但你看看這些老前輩…


對練

  • 你會發現,宋江陣裡有各式兵器,各種招數。
  • 但總歸一個原則,練武強身禦敵。




  • 宋江陣,其實是台灣的縮影。
  • 他是鄉勇團練慢慢演變出來的。為什麼會這樣,又怎樣說是縮影呢?
  • DM上不會寫的。


叔叔有練過 『警告,不要學』

  • 這是在證明真才實料。
  • 看了DM,你會知道是為了禦敵防身才有宋江陣。然後呢?為什麼要禦敵?禦的是什麼敵?為什麼如此認真持久成為文化?


叔叔真的有練過 『警告,不要學』

  • 台灣島上,早期民風剽悍,不是一個和平的環境。
  • 政府也只是虛有其表,實際上出了縣治幾十里(非公里),就完全沒辦法有效控制
  • 光是左營舊城往返台南府城就已經是險上加險。現在的縱貫線,最寬不過是一張雙人床寬。只消一週沒人跡,就會淹沒在草堆裡
  • 內門地處邊陲近山,這時候如果有人侵犯你家,你還期待政府保護你嗎?
  • 為了親人自保,就是推動他們強身習武的原因。你捨得讓養育、照料功能為主女子,分擔這項重責大任嗎?


評審:國寶大師 (左前)

  • 待清朝轉變為積極治台之後,成為海外鄒魯。
  • 習武除了男子強身防身之外,更多了一些藝術演武甚至是宗教性質。


激盪

  • 保留傳統與革新的激盪之下,出現了「創意宋江陣」這種也允許女子參與的活動。
  • 傳統的文化,先有妥善保存,接著是創新再造與融合,最後是推廣出去
  • 我想這也是內門宋江文化給我最大的啟示。回頭看看我們的自助新村,原來光是第一步的「保存」,就已經難如登天了。


王者之璽

  • 這東西,就是宋江文化的「創新再造」。
  • 創意宋江陣冠軍隊可以保有一年,連三屆奪冠可以保存。


實踐大學

  • 這是一隻多次脫穎而出的隊伍,受邀成為當天上午唯一一隻表演,也是這天開幕的第一隻隊伍。
  • 這旗,帶入了樂旗隊的概念。


創意

  • 獅子,當然也不是宋江固有文化。


燈龍

  • 這是燈龍,不是鑫鑫腸。
  • 夠創意了吧!


傳統藝陣表演 女子八家將

  • 一樣,八家將正統也不會是女子表演。
  • 這時候花爸我已經入座,決定好好放下相機欣賞了。
  • 所以沒拍到什麼精彩鏡頭;但是,帶頭那位的身段,絕對是一等一。讓你領會其實武術、舞蹈是一線之隔。
  • 力與美,可以兼顧!!


宋江兵器展示館

  • 廟旁,有展示一些兵器,當然也會有解說。


雙斧

  • 所以,不贅述。


吃飯去

  • 就這樣,結束了上午的活動。
  • 準備前往下篇,總鋪師辦桌菜。

至3/18止


延伸閱讀:
2011內門宋江陣活動官網

啊!這就是內門總鋪師.食神功夫菜[市府邀請]

眷村裡迷路 還會塞車 @高雄自助新村

啊!這就是內門.文史導覽[市府邀請]


啊!這就是內門.農產+火鶴世界一[市府邀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的留言。不論是:正面、負面、建議都非常好。
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以及避免垃圾訊息,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
若要私秘留言,請特別註明。

翻舊帳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