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二, 3月 15, 2011

啊!這就是內門.文史導覽2011[市府邀請]


內門宋江嘉年華,將持續到3/21日。









  • 你知道,我不接置入行銷的;但是這是一篇置入文章,置入高雄,行銷高雄。所以我接了,所得稿費,剛好和我週末補教所得相當。
  • 別人沒跟你說的是:點閱冠軍,另有一萬獎金
  • 雖然機率很低;但如果是我拿到,將全數捐給公益團體
  • 這篇裡面,你不會看到:


  1. 官方DM介紹宋江陣(那些你google、wiki一大堆,不用浪費大家時間假惺惺)
  2. 政客照片
  3. 沒有故事的照片填充


  • 你會看到:


  1. 離開這裡之後,我還記得的東西
  2. 我最真實的感受


導覽

  • 在南海紫竹寺的對門,有提供文史導覽。
  • 分不同路線,這次我們參加的是A路線。


專車

  • 這是主辦單位準備的20人巴士。
  • 車況很新,這點很重要…因為接下參訪的地方,一定要車況好。


林忠安 先生

  • 這是帶領我們的解說員。從事文史工作多年,不只是知識豐富,還很風趣。


內門鄉公所

  • 巴士才剛起步,林先生就說道:「這裡有全台灣第一次,鄉民包圍公所」
  • 因故,讓派系之爭白熱化,也演變成了紫竹寺的分家。
  • 這也太厲害了吧…戒嚴時期,這可是件天大地大的事情。


308高地

  • 首站,我們去了拍晨昏的聖地:308高地。
  • 如果天氣好,可以看到大半的台南,以及北高雄。最迷人的是那水墨畫般的景緻。
  • 另外你可以發現,冬春之際,大高雄地區的空氣品質是很差的。因為盛行西風的關係。


觀景

  • 在欣賞風景的時候,請注意安全。這欄杆沒有很牢靠,高度也很低。有小孩同行,更要小心謹慎。


土雞城

  • 是的,這高地上竟然有個土雞城。
  • 或許你會問為什麼違建不用拆?我只能說,這是個人治的社會。很多事情都有漏洞可以鑽。


土雞城裡的三角點

  • 這是三等三角點。
  • 三角點是為了「測量繪製地圖」便利而設的基準點。現在竟然被土雞城包圍在內,實在令人莞爾。
  • 這可是世界難得的奇觀,地圖繪製史上的奇蹟,請別錯過了。
  • 三角點可分一至四級。一級景觀最遼闊,三等三角點三角網的平均邊長為2公里。
  • 高雄壽山曾經有過一等(45公里)及三等三角點各一。


解說

  • 導遊比的是惡地,我頂頭的棚架是土雞城包廂。一樣,別錯過建在三等三角點景色的包廂雅座。
  • 見證台灣管理國土的奇蹟。


下山

  • 你可以從路標發現,這裡之所以是三角點一點也不奇怪。處於台南、嘉義、高雄的接壤之處。


橫山宋江館

  • 通往308高地路上會經過。
  • 林先生解說著:「最初的宋江館沒這麼大,大概是一坪多而已」







  • 林先生非常堅持要來這裡,因為這裡有著一堆古老的兵器,以及最佳示範人選。






















演武

  • 接著請到耆老,示範開城門給我們看。
  • 領頭拿旗的人,會有一個往左、往右、往前挑提的動作,象徵開三道城門歡迎貴賓。
  • 這裡的宋江陣頭,是代代相傳的。拿盾牌的,子孫就是練盾牌。讓古老文化,生生不息。


宋江兵器

  • 這些兵器,都是為了早期禦敵,甚至是特化到可以奪回失土專用。分工很細,走得是互補的路子,不是單槍匹馬逞英雄的樸實路線。
  • 在南海紫竹寺旁邊的宋江兵器館裡有詳細的介紹。請自行來發掘,不贅述。


手癢

  • 林先生一時手癢,拿了竹子尾端頗成細條狀的武器耍了起來。
  • 原來,這東西可以揚起塵土,製造噪音,藉以壯聲勢,迷惑敵人,使其無法正確評估我方人數。


寧靜

  • 內門在羅漢門盆地一個漢人與平埔族融合的地區,地形上適合農耕居住。不過附近土壤倒是出現不少惡地,精華地區還是很有限。
  • 在橫山宋江館的隔壁,這樣一畝田吸引了都市俗的我。原來生活可以這樣寧靜。


自助新村.左營舊城西門城牆遺跡

  • 台灣第一次大規模民變在這:朱一貴
  • 民風剽悍,讓清朝早期完全不敢在台灣建「城牆」。有城無牆,就怕反被台民佔據作為據點。
  • 內門的朱一貴,讓清廷決定在左營舊城,興建了全台地一座「土城」。當時的台南府城,也只敢用竹籬圍起充當城牆。你可以看出內門出身的鴨母王朱一貴,有多厲害。


傳承

  • 越是艱困的環境,越要堅強團結。
  • 內門人,是團結的。宋江陣稱為陣,就是利用多人發揮更強大的力量取代單打獨鬥。
  • 內門人,是包容的。平埔、閩客、佛道基督,在這裡早已不分彼此。兩大寺可以用博杯決定宋江陣頭誰來舉辦。
  • 內門人,是敢挑戰權威的。不論是鴨母王,還是包圍鄉公所鬧分家,都是驚天動地的事情。
  • 內門人,是承先啟後的。兩三百年宋江陣活古蹟猶在,創意陣頭也開啟文化新的一頁。



  • 如同林先生說的:
    我在這邊社大講解了十年都講不完,你們只給我一個半小時真的太可惜了
  • 內門文化豐富,真的不是一天半天可以盡訴。或許住在這一晚,玩一整個週休,更能體會內門如何默默影響整個大高雄的發展。
  • 匆匆走過,你會看到精彩演武以及熱鬧嘉年華;多待點時間,聽點導覽,會有更深一層的啟發。
  • 把握3/21之前,還有導覽的時候來趟深度之旅吧!

至3/18止


延伸閱讀:
2011內門宋江陣活動官網

啊!這就是內門宋江嘉年華[市府邀請]

啊!這就是內門總鋪師.食神功夫菜[市府邀請]

日暮.全景.壽山三角點

眷村裡迷路 還會塞車 @高雄自助新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的留言。不論是:正面、負面、建議都非常好。
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以及避免垃圾訊息,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
若要私秘留言,請特別註明。

翻舊帳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