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六, 6月 05, 2010

Marumi CPL(環形偏光鏡)、ND8(減光鏡) 實測


首先是
CPL,裝上去大約會降1EV+



ND8,裝上去會降3EV


如果合體在一起
降4.5EV左右

以上,全都用Sony α330 LV MF拍攝。

猛然發現原來索尼LV 手動對焦時,如果準焦了,
他依然會顯示對焦成功的綠框框,酷弊了。根本就是推人去m42的坑。

為什麼要測試降多少EV呢?
這邊就要提一下陽光16法則
陽光下,設定ISO為100,光圈為f/16的前提之下,快門速度會是1/100。
依此類推,可以轉換成幾組曝光相同(理論上)的組合
(f/5.6、1/800)、(f/8、1/400)、(f/11、1/200)

有一種手法叫做壓光,就是讓背景不至於過曝(或者降低過曝程度),
拍攝主體用閃燈補光,常用於逆光人像拍攝。
慘就慘在,多數入門機身閃燈同步速度都不夠快。以sony為例,1/160為極限。
套入上面陽光16法則,你會發現光圈至少要縮到f/16
而我們又知道鏡頭光圈小於f/11之後,畫質會降低。於是,你就卡關了。
通常正解就是老老實實使用反光板(如果你有帶的話)

接下來,我們用一般鏡頭畫質、銳利度取得較佳平衡的f/8為例,來分別試算裝上CPL、ND8的情況:
:f/8、1/400 CPL f/8、1/100<快門值<1/200>
原:f/8、1/400 → ND8 f/8、1/50
原:f/8、1/400 → CPL+ND8 f/8、1/13<快門值<1/25>
這張是CPL拍攝。曝光由機身判斷,顯然少了至少0.5EV左右。
唔…可是機身LCD上看起來還好。或許該考慮用原廠軟體解RAW。



這也是裝CPL之後拍得。

有關CPL的用法與目的,推薦延伸閱讀裡面冼鏡光老師的文章,小的就不贅述。

CPL、ND8 實測:
場景一:壽山上

很遺憾,裝上Marumi CPL之後在16mm端會出現暗角。
(實測至少要24mm之後情況才會改善)不能接受的人,請找超薄或者原廠貨。



ND8
色彩似乎比較偏黃。(兩張白平衡設定皆同)綠色沒有那麼鮮艷,但是天空顏色倒是很不錯。



場景二:駁二.逆光

ISO: 100、1/20 、f/8 ND8 不打閃



ISO: 100、1/40 、f/8 ND8 打閃



ISO: 100、1/160 、f/8 CPL 打閃
該死的暗角跑出來了
以上,就是這次倉皇又隨便的實測。


延伸閱讀:
冼鏡光,寫給新手:偏光鏡的用法,DCView.com達人部落格(http://blog.dcview.com/article.php?a=AToIbFM2Cz4%3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的留言。不論是:正面、負面、建議都非常好。
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以及避免垃圾訊息,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
若要私秘留言,請特別註明。

翻舊帳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