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五, 12月 09, 2011

朵特咖啡


雙A之後,精品咖啡第三站,我們來到了朵特咖啡。



造訪時間:2011/12月
餐廳名稱:朵特咖啡
地 址: 高雄市鹽埕區大仁路27號
電 話: 07-532-0669
營業時間:名片上缺記載
價位範圍:80+ (低消)
鄰近站:捷運: 捷運鹽埕埔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衣索比亞 水洗 耶加雪菲

  • 這是今天的第一隻豆子。招呼我們的人事前溝通說道:「我們這邊偏淺焙,習慣嗎?」
  • 於是我和敬二嘴角露出一抹微笑,我們還怕你都是french roast(星巴客最常見的烘焙度)咧!




  • 這家朵特咖啡前身有點複雜。
  • 高雄有一家老店叫做Camera,一度搬到朵特的位置,「開店不久」又搬回去。而留在這位置更名為朵特。
  • 和卡麥拉一樣,店內也是攝影友好店家,三不五時舉辦展覽。這天隔壁桌正好有人拿著手電筒與火箭吹球,很專業地「朝下吹」向他的L鏡,仔細清理(我沒開玩笑…)。


濾紙

  • 精品咖啡像是品酒,可以體會咖啡不斷的細微變化。
  • 精品咖啡也像是一場秀。同樣的沖泡程序,卻會因為Barista(咖啡師)不同而有細微的差異而影響最後成品呈現
  • 例如每一家折疊濾紙的手法都不一樣,如果你也有興趣自己回家沖泡,來喝精品咖啡一定不要錯過觀察這個小細節


Barista巫婆

  • 其實我一直以為朵特沒有精品咖啡;直到有人跟我說:「有啊!巫婆在那邊。」
  • 她是高雄相當老資格的咖啡師,遽聞也開過店。被朵特請出來當神主牌。
  • 水柱穩定,恪守timer,雙手協同這些風格都是其特色。


衣索比亞 水洗 耶加雪菲

  • 由於是兩人點兩杯,巫婆很貼心的詢問得到同意之後,主動幫我們分成兩杯分飲。
  • 以下是這杯給我的感受:


  1. 熱飲:苦味類酸味明顯的苦(bitter、harsh),入喉後感受到的是偏炭化類型的風味(carbony)
  2. 溫飲:酸味,類似酒酸感(sour、winey)。我舌頭感覺不出來是偏甜還是偏酸的酒味(tart)
  3. 涼飲味道開始雜了起來,更偏向炭味(charred)
  4. 口感:類似稀釋過的果汁
  5. 補註:略有澀感。
  6. 最佳感受:溫飲

綜合起來,他容或是淺焙但可能較偏向中焙。當然也有可能是咖啡師手法刻意呈現出來的結果。

另一位咖啡師

  • 比較年輕,替我們手沖第二款豆子。
  • 水流穩定度當然不比巫婆。手沖方式每人不同,有些人畫圓有些人移動快速到處繞。
  • 而此君方式有點像在快速甩手腕。水柱落下約在中央偏前(遠離自己)然後前後來回甩動。
  • 一樣按下timer,恪守精準時間。


巴布亞新幾內亞 巴羅達莊園

  • 這就是第二隻豆子。豆子試聞的時候出現濃郁的甜味,相當誘人。

以下是這杯給我的感受:

  1. 熱飲:苦味類強烈辛口苦味明顯(pungent),入喉後感受到的是偏炭化類型的風味(carbony)
  2. 溫飲持久不散壓過一切的苦味(bitter)
  3. 涼飲:酸味始現,略帶點偏酸的酒味(tart)
  4. 口感:糖漿感
  5. 補註:澀感更明顯。這種苦澀感,就像你吃西藥咬破咀嚼吞下藥錠所遺留的感受。不太令人愉悅
  6. 最佳感受:從缺




  • 巫婆不愧是資深咖啡師,似乎是看出我和敬二的失望。自己另外用同樣的豆子手沖了給我們試飲。
  • 至少年輕男咖啡師呈現出來令人不愉悅的風味基本上已然消失;只是那久久不散的苦味及澀感還是壓過一切。


MENU
總結一下:

  1. 我和敬二入座時候拿到的是這張MENU,上面沒有單品咖啡。敬二突然說:「搞什麼,我們走吧…」如果我沒主動詢問,或許我們就錯過了這家店
  2. 我注意到男咖啡師從密封袋中取出咖啡豆放入磨豆機的過程,全程都是使用他的「手抓」。我不確定這樣好不好,但寫了兩篇精品咖啡的店家都是用塑膠匙舀出。至少也不會發生這次遇上的豆子滑落檯面的情況。
  3. 我也注意到這家磨完豆之後並沒有給我們品香。當然我知道不見得每間咖啡店都會把磨好咖啡粉給客人品香;然而造訪之際顯然店內生意並不忙碌,加上我們又坐吧台,少了這個動作總是讓人失望的。
  4. 以上兩種單品都是150元,價位在高雄算很合理。
  5. 中焙、淺焙那是口味以及豆種呈現主觀認知,不成問題但是那種澀感,喝完水之後依然存在,我想這是很大的問題
  6. 我們不滿意這次的咖啡,甚或有些失望;然而巫婆說得很對,「單品咖啡沒人規定一定要淺焙,每種豆子有它適合的呈現方式。」很開心學到這點。
  7. 朵特的空間寬敞舒適又能久坐,就休憩來說是相當優秀的。
  8. 來朵特喝單品,我強烈建議你委由「巫婆」來替你服務。

Overall,我對這次的評價是:
Above Average (咖啡部份)
Recommended (JUST) (考量整體價位、環境、服務)
延伸閱讀:

AROMA 咖啡.香氣現場

雅裴詩咖啡 APEULS COFFEE

Chapter 1 咖啡 食物 雞尾酒

草圖咖啡 週末限定早餐

我的減肥路 120到8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的留言。不論是:正面、負面、建議都非常好。
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以及避免垃圾訊息,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
若要私秘留言,請特別註明。

翻舊帳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