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四, 8月 19, 2010

氾焦之手動極速對焦 下集 『氾焦』



景深
上次提到

  1. 「黑色樹木的範圍內屬於景深範圍內」、
  2. 「景深=清楚=我們想表達的主題」
  3. 而也提到景深是可以改變深淺度的。
有些情況,我們會希望景深深一點,例如拍前後排大合照的時候。變成下面那張圖。



  • 或許上篇你就注意到了,黑色箭頭是什麼呢?
    黑色箭頭是對焦點的意思。從圖可以發現,景深並非從對焦點開始起算


  • 有一種技巧,叫做氾焦,效果就是如同上圖。
    景深的深度可達「無限遠」。

使用P或者A模式,基本上只需要設定
  1. 對焦距離
  2. 光圈
原則上景深內絕對是清晰可辨的。
  • 這種方式,最常見於記者高高舉起相機拍名人。

  • 高高舉起勢必無法使用自動對焦選擇焦點,於是
    就乾脆先設定好對焦距離(手動對焦),
    利用氾焦
    保全整幅畫面的可用性。
我文字表達不優,就用圖來表達吧!


氾焦實拍
這張從「」字開始就清晰。

既然是氾焦,景深必可達無限遠。下面用放大檢視裁切來說明:


局部放大檢視

  • 你可以看到中天綜合台,甚至猜到在播康熙來了。
    而畫面左下的塑膠杯,距離電視大概有2~3張桌子的距離。

  • 回頭看第一張,從最前方的「奇」,到中間人所處的位置,
    以及最後的電視,全都在景深之內。

    這就是所謂的氾焦、全景深。




  • 氾焦並不難,不過多半使用在廣角鏡頭。

  • 你需要做的事情是利用景深計算機,
    找出所謂的「超焦點(Hyper Focal)」,
    也就是圖中黑色箭頭的位置、以及配搭的光圈組合。

  • 最後切換到手動對焦,把對焦環轉到超焦點的距離。
舉例:

  • 我有一根16mm鏡頭,
    經查文末的景深計算機得知光圈設定f/8的時候,超焦點為2公尺。
    於是我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把鏡頭對焦環轉到2m刻度的位置,
    拿起來就可以直接按快門了。

  • 景深從距離我0.7公尺的位置開始,一直涵蓋到無限遠。

或許你會有疑問,景深到無限遠,真的清楚嗎?
花爸我順手拍了幾張照片測試一下:



測試原圖

  • 上方為手動對焦(氾焦);下方為自動對焦,對焦點落於黑色安全帽上。
    兩者光圈相同,皆為f/8。

    我挑選了幾個部位,將其放大並列檢視:


原圖右方.柱上海報
左為手動對焦(氾焦);右為自動對焦。




原圖中間後方.機車
上方為手動對焦;下方為自動對焦。

測試到這邊,我已經蠻滿意的了。氾焦的確有她的可行性。
一組測試照片不夠,花爸我又順手(還真順手)拍了另一組:


測試原圖 第二組
左方為手動對焦;右方為自動對焦,對焦在書報架上。



原圖正中.書報架
左方為手動對焦;右方為自動對焦。




原圖上方.背景
左方為手動對焦(氾焦);右方為自動對焦。


  • 如果放大檢視氾焦似乎有機會不如AF來的銳利。
    但是誰會放到100%的大小洗成照片呢?
    更別提網路使用只會縮小,不會放大使用。

  • 假如你有廣角鏡頭,不妨試試看氾焦,這種
    拿起來直接按快門所帶來的神速興奮感。」



氾焦應用 with sony 18-55 kit鏡

  • 其實氾焦除了記者常用之外,拍攝風景的人也常用。
    因為可以讓整張畫面都清晰,營造出自然的透視感與魄力;
    而不是純粹光圈放大的剝離感。

延伸閱讀:

景深計算機


氾焦之手動極速對焦 上集 『先談景深』


那些鐵道貓教我的事- 閃燈請別直打


156篇慘烈的食記照片的故事 Part1. 不能打燈,20秒搞定


156篇慘烈的食記照片的故事 Part2. 打燈,20秒搞定



本站未加入置入性行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的留言。不論是:正面、負面、建議都非常好。
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以及避免垃圾訊息,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
若要私秘留言,請特別註明。

翻舊帳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