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一, 5月 18, 2009

直出的處女情節與萬惡的後製?

  1. 亂象
    不知道從什麼時後開始,攝影人喜歡在照片後面加上一句:「直出、僅銳化、無後製
    又或者是:「我比較喜歡自然點的色調、不輕易碰後製」…這兩種說法根本就是大誤會。

    第一句的邏輯與心態大致上是「顯示自己技術與能力,以及排斥修正照片的處女情節」;第二句則認為「後製會失真」或者,後製太費時間,拍照不用這麼麻煩。
什麼是後製
  • 現在我們說得後製,以前底片時代叫做暗房作業。不同的沖洗方式、會讓照片有完全不一樣的呈現產生。利用沖洗照片的技術,多少修正最後成果,就是所謂的暗房技術。目的很簡單,為的就是讓「最後成果符合自己期待」
  • 而數位時代的現在,則是利用電腦軟體,修正照片電子檔。目的還是一致:「讓最後成果符合自己期待」
前製、後製
  • 如果你從修正照片就是罪惡的角度來看,別忘了機身上就可以設定飽和、對比、銳利。這些一樣都是「修正照片」
  • 還記得開頭的第二句話嗎?「我比較喜歡自然點的色調、不輕易碰後製」我不願透露他是誰,不過從他的exif可以看出他在GRD3機身上已經動過顏色設定的部份。除了顯示他完全不懂箇中含意之外,你還會說這是自然嗎?
  1. 我的看法
    我沒有處女情節,更不排斥前製、後製。拍照,不就是為了拍下一張自己能滿意的照片?能讓他變得更好,何嘗不可?只要不是天馬行空「無中生有」,我都能接受。

    或許你會覺得後製花時間,那可能是你選錯了軟體。坊間有些軟體可以批次,一次性處理,哪裡慢了?反觀前製(包含白平衡設定),那才真的是要當場瞬間就設定好,難上加難,花爸我完全放棄。於是乖乖拍RAW,紀錄下所有原始的資訊,回家微調。

    後製、前製都不是罪,不要妖魔化它們。也別因為不懂而擺出自命清高、非我族類的姿態。

1 則留言:

  1. 沒錯,除非螢幕能直接顯示RAW檔
    我說得是連位元深度比如說12bit或14bit都能直接顯示的螢幕
    否則在一般的螢幕一定得後製

    回覆刪除

感謝你的留言。不論是:正面、負面、建議都非常好。
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以及避免垃圾訊息,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
若要私秘留言,請特別註明。

翻舊帳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