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一, 5月 18, 2009

推薦相機

一、有關於推薦相機

  • 買相機不是比賽推文(回應意見)誰多別人說屎好吃你也不需要真的去體驗
  • 花爸我給的建議是,先「確認自己的需求」。這種內省最簡單,也最難的。此處需求指的很多層面,依序排列出來,就會嚴重影響最後購買的選擇。



可能的參考因素有:


  1. 畫質
    請注意感光元件大小,越大者畫質越好。是故,單眼(全幅或APSC)畫質贏m4/3系統,也樂勝小DC。越是極端環境(微光),差異會越明顯。
  2. 預算
    或許你很難相信,但是單眼也有賣的比DC便宜的。GRD系列一上市定價大約都是2萬起,而花爸使用的Sonyα330kit組一上市2萬有找。小DC的價位從3千至3萬都有。
  3. 操控空間(傻瓜或手動)
    有些人拍照只想按快門傻瓜就好;也有人希望有完整的手動模式可供日後深入攝影之用。
  4. 便利性(大小)
    單眼(FF、APSC)>NEX、 m4/3系統+定焦餅乾鏡(如GF1、2、EP1、2、NEX)≒高階DC(LX5、GRD3)>隨身DC(s90、F200exr)
  5. 品牌偏好
    在單眼的領域,Nikon、Canon是主流。Sony是第三大廠,但是卻被投射不少異樣眼光。
    購買兩大廠之外相機的時候,沒有愛沒有品牌偏好,可能就比較難下手了。
  6. 目的
    拍運動(高iso、長焦)、拍狗拍貓(對焦快、快門遲滯短)、拍風景(廣角)、拍靜物、拍食物(最短對焦距離、白平衡)、拍人(微笑快門、臉部對焦、對焦精準度)、夜拍(抑噪能力、感光元件大小),所需要的設定略有不同,最後適合的相機也會不同。基於成本考量,不會有一台相機可以包山包海讓你拍爽爽的。
升級空間(單眼鏡頭)
  • 或許你會聽說Nikon、Canon鏡頭多,比較能升級。花爸我必須潑你冷水,修正一下這個說法。
  • 如果你花不下3萬買鏡頭,其實最後多半都是買第三方廠牌(sigma、tamron)來升級。這種時候,原廠支援性高、升級空間大的說法就要打折扣了。因為你很可能無法忍痛花下這筆升級費。
  • 3萬以下鏡頭跟3萬以上,原廠頂級鏡頭(L鏡、N鍍膜、蔡頭)差很多嗎?是的有差。
  • 只是這種差異,不是你投資多一倍的錢,就提昇一倍的效果。
  1. 色彩特性
    小DC上每台都會略有差異,品牌特徵其實並沒有如同單眼世界來的明顯。以下介紹單眼界各廠色彩特性
    Nikon:輪廓邊緣高對比,於是整體成像「最是銳利」。黃中帶綠、綠中帶黃,針對這兩色,會有色偏的情況發生。整體成像走得是高對比路線,飽和度則視鏡頭、機身設定略有差異。
    Canon:低對比,畫面相對平整,略帶點粉色感,拍人討喜。一樣有色偏的問題。
    Sony:低對比,整體成像偏冷(藍),拍出來相當接近眼睛所見,不討喜。
    Olympus:豔麗,尤其是藍色。喜歡拍藍天白雲,可以考慮之。
    Fujifilm:早期採用supperCCD的時代,顏色飽和度高,豔麗討喜不失自然。
    Pentax:單眼鏡頭部份,強調的是鍍膜逆光時候的表現。整體色彩呈現上,華麗對比也高。
  2. 二手流通
    越多人用的廠牌、機器,他就有越大的二手市場。相對保值之餘,不用擔心找不到買家脫手。
  3. 紀錄格式
    有些相機只能拍攝經過壓縮(意味著畫質會受損)的JPG檔;有些則能拍未經壓縮的原始資訊RAW檔(ARW、NEF)。





  • 會影響的因素當然不只這些,這只是舉例。提出這些,是希望給網友「內省」過程中一個思考的方向。將所有在意的因素排列之後,適合你的相機就呼之欲出囉。
  • 在我挑選相機之際,首先考量的是畫質,其次是預算。於是我刪去了小DC(包含GRD3這類)鎖定單眼。預算考量之下,選擇了索尼(這廠所有產品就只有單眼便宜)。



小提醒:
網路上的相片,多半有經過壓縮、後製。充其量只能說這台可以拍成這樣,而不是「你也能拍成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的留言。不論是:正面、負面、建議都非常好。
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以及避免垃圾訊息,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
若要私秘留言,請特別註明。

翻舊帳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