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五, 3月 05, 2010

鳳山(高雄) 今與昔 被遺忘的歷史


你可曾想過,這裡以前長怎樣?



別人說,高雄是文化沙漠。
我們用藝文、煙火、燈光來回應他們。大眾通俗文化,只要有錢,大家都做的到。


文化很重要的成份是歷史。歷史,需要時間,需要大環境背景熬煮、風乾;用錢是買不到的。

一個國高中生,只要好好讀書,對於台北的發展史,多少可以說上幾句。我認為那是因為他們相對簡單。

相對之下,命運多變的高雄,有著濃厚的底蘊;不是煙火般曇花一現的通俗文化。我們又瞭解多少呢。

我是台北人,但住在高雄好幾年。我不認為我懂高雄的文化高雄的歷史;但希望藉由這文章,讓大家知道的不會比我少。



影響我寫這篇文章最大的因素,竟然是一齣科幻日劇:
仁者俠醫(當然不是因為綾賴遙XD)。

每次看到裡面出現東京的古今對照,就讓我想到如果是高雄會怎樣?為什麼我們台灣人永遠只能拍芭樂沒原創音樂的電視劇?行銷城市應該也可以學學日劇的創意。古蹟沒有那麼難行銷。看看恆春古城…



這裡面有大量的東京老照片、新照片對照。
音樂很不賴,建議邊聽音樂邊看本陋文。


我不是專業的文史工作者,訴求的對象是普羅大眾。所以你大概不會看到我告訴你非常精準的年月日,在此合先敘明。



這張,是清領時期的高雄。你可以看到左營舊城
清國將其歸入「鳳山縣」。為什麼要叫鳳山縣呢?
請看圖片中間偏右,有一座山,叫做鳳山。約在今天縣市交界,鳳山水庫、林園、小港、大坪頂一帶。就是因為這座山,將現在大高雄地區命名為鳳山縣。

與其隔海相對的是小琉球。
下方的萬丹港,現為左營軍港。


被我上色的部份,即為鳳山。(當然,不是很精準)。
為什麼要叫鳳山呢?是因為古人認為此山外形如同飛鳳展翅。


據《鳳山采訪冊》記載:「鳳山,首昂如冠,最為圓秀,旁列二小峰即鳳冠也,形若飛展翅,山南為馬鞍山即鳳頸也,北為朝天嶺即鳳臀也;鳳山內有鳳山洞即鳳肚也,其洞適當山腰,中有泉,下注鳳山池即鳳腎也,今鳳山水庫;又北為大坪頂山即鳳脊也、鳳彈山即鳳卵也,下考潭、蛟龍坑、龜仔潭、尚書林、山仔頂、拔仔林、總舍陂諸山皆鳳尾也。」


尋鳳過程,我先到了鳳山腳下的清水巖地區

清水巖為鳳山(山脈)13景之一。
縣府在這裡,設了自行車道。只是利用率很低,推廣的好像也很差。





農業社會,最重要得就是水源。
突然找到好的泉水、往往就和神明沾上關係囉。



請先看這片海景。
這不在高雄,這是台灣某處我家客廳看出去的風景。





鳳岫春雨(朱仕玠 清乾隆癸酉(1753)拔貢生。)
島山東去海天遙,春至空濛暮復朝。
氣動蛟龍初起蟄,聲添螺蚌正乘潮。
瀟瀟餘響紛傳幄,淰淰清寒鎮入霄。
羈旅有情誰遣此,短檠兀坐伴孤寥?

對照一下。這是在鳳山拍得。你喜歡哪一個呢?
圖中左方海上是小琉球



鳳山春眺(舉人陳輝 清乾隆3年(1738)舉人)
滿山春樹鳳毛長,石潤嵐寒接大荒
翠竹低橫三社遠,黃沙倒接一溪長
猿啼雨外空雲岫,露宿煙中掙野塘。
畫意誰知從此得,可堪登眺暫相將?




上詩黃沙,或許類似如此。根據高中地理所學,這珊瑚礁岩,是海相沈積的證據。
乾隆年間,這裡原是一片黃沙。瞧現在滄海工業田


對於鳳山(山)的詩詞,還有許多,試舉一首:

偕友人遊鳳山(沈時敏)
絕巇攜朋東郭東,回看海宇夕陽紅。
雲遮遠岫陰常潤,鳥語深林韻亦空。
童子掃花香在帚,詩人題石蘚黏筒。
願君莫漫欺群小,在上高山尚不窮。



在尋鳳山的過程中,我邊聽著仁醫的主題曲,邊拍照。
邊拍照,心裡邊默念:「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有意冒犯的。謝謝謝謝…」
古詩中鳳山的美景,現在只有長眠者和駐防軍人可以體會。
也難怪自行車友們知道鳳山的也相當罕見。


首部曲到此結束,二部曲將會是:鳳山縣城
週末要教書,我想應該會拖稿到Academy Awards那天吧。

5 則留言:

  1. 好精采的介紹!

    回覆刪除
  2. 呵呵呵! 我上次也有去那裏繞過一圈!只有軍營! 沒有遺址的介紹和古蹟的維護! 真的很可惜! 鳳鼻頭那裏我也很感興趣! 單純的想多認識一下自己居住的地方! 但是讓我有點失望!

    回覆刪除
  3. To lulu:
    拿起你的無敵兔,衝吧~還有很多可以拍得。最近鳳山新城要辦活動了。如果有空我也想去把古書裡面鳳山景色都想辦法找到,拍出來。

    回覆刪除
  4. 我以前在翻閱《鳳山縣采訪冊》的時候就想過這個事情了
    先磕頭感恩有人願意作這件事情啊(引領期盼中)

    回覆刪除

感謝你的留言。不論是:正面、負面、建議都非常好。
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以及避免垃圾訊息,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
若要私秘留言,請特別註明。

翻舊帳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