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四, 4月 21, 2011

啊!這就是閃燈補償


看這篇文章,你可能必須具備基礎的曝光補償概念,例如白(高反光)加黑減。





請注意,曝光補償不必然等於閃燈補償。



測試環境 點測灰盒
1.TTL測光

  • 透過鏡頭測光,就這麼簡單。
  • 這是一種測光方式。裝上支援TTL的閃燈,差別只在於從測自然光改測閃光。

2.閃燈測光區域

  • 絕大多數機身打閃光時測光的區域不是全區;而是中央重點加權區域。
  • 如這圖,你可以發現中央區域黑色佔了將近1/3,絕對會造成曝光錯判,以至於閃燈過份出力。
  • 這時候就如同不打閃,純粹拍照時一樣,需要調整「曝光補償」。只是,這時候調整的是「閃燈補償」,效果則為降低閃燈出力,而不改變曝光組合(光圈、快門、iso)。


直打 f5.6 1/125 iso100

  • 你發現了嗎?如同上面說得,閃燈過份出力了。
  • 因為打閃燈時,測光區域會只縮到中央重點區域。本環境偏偏該區域會發生TTL錯判的狀況。
  • 所以,如果你沒調整曝光補償,別再怪自己的燈不是神燈打不準…要先檢討自己。


閃燈補償 -1EV

  • 閃燈出力降低,出力是不是正常了許多?白加黑減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打閃燈當然也不例外。


曝光補償 -1EV

  • 回到開文第二句:
    請注意,曝光補償不必然等於閃燈補償。
  • 你或許會納悶:看起來一樣啊?
  • 這是cost-down省錢的必然,在入門機上,調整機身的EV補償或者閃燈補償效果是一樣的。因為它根本沒有改變曝光組合。

如果你搞混了,回到不裝閃燈的情況。曝光補償下去會有什麼情況發生呢?

  • →你只要顧慮光圈、快門任何一種,接下來相對的部份,會由機身處理。例如A模式,我只要設定光圈,曝光補償設定下去,機身會自動幫你改變快門或者iso值
  • 簡化:曝光補償是藉由改變曝光組合來達成補償

反觀閃燈補償,他不會去更動你的曝光組合僅降低閃燈的出力。why?這答案並不難想,不贅述。

  • 簡化:閃燈補償是藉由改變閃燈出力來達成補償,不更動曝光組合。



唯二的例外就發生在入門機以及有自由設定空間的高階機種身上…


總結要說的幾件事:

  1. 閃燈補償不等於曝光補償(原理目的相同,但方式不同)
  2. 閃燈的測光模式會是中央重點測光(少數為全區),如果你沒這概念,很可能會誤判
  3. 從這張圖你就會發現,現實上就是有機會遇到需要補償的環境。



補充說明:

  1. 全部皆為自動白平衡、JPG直出
  2. 本文探討的是「直打」閃燈。bounce flash(跳燈)會因為距離及環境反彈能力不同而測光失準。
  3. 器材:Sonyα330、Exakta 38AF-Sα外閃、DT16-105

延伸閱讀:
冼鏡光,寫給新手:曝光補償、包圍曝光、與亮度分佈圖

那些鐵道貓教我的事- 閃燈請別直打

改變中的飲食紀實照片 立體感2.簡介

2010 照片的故事 我的攝影元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的留言。不論是:正面、負面、建議都非常好。
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以及避免垃圾訊息,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
若要私秘留言,請特別註明。

翻舊帳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