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我女兒《花花》、 寵物、 食物、 還有攝影記錄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www.facebook.com/3Flowers
sleeper0405@gmail.com

星期四, 8月 16, 2012

36味 自家煎焙咖啡 36 coffee scent


也是高雄頗富盛名的咖啡店家,這次我先給結論:
它讓人感到舒適自在。




造訪時間:2012/8月4日
餐廳名稱:36味 自家煎焙咖啡
地 址:高雄市三民區正興路74號
電 話: 07-397-0136
營業時間:10:30~21 週二店休
價位範圍:低消80元
鄰近站 :大眾運輸: 建興路
google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手工鬆餅 楓糖 120元
與上桌順序無關,只是決定先寫咖啡以外的部份。
鬆餅不在吧台處理,有專人跑去後端廚房製作。過程中店內比較不會瀰漫著鬆餅味道。



楓糖該是什麼味道我不是很熟,略過介紹。
事實上鬆餅本身就有加入蜂蜜增添甜感與香氣,如果妳不是嗜食甜食的螞蟻,楓糖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

這鬆餅口感很特別,比較像更乾的蜂蜜蛋糕或雞蛋糕
表層不脆,偏乾會吸走一點口水。內裡也是偏乾路線,而不是一些人想像中會出現一些微溼潤層次變化的鬆餅。

沒有優劣之分,只看你喜歡不歡這種口感。
外觀形狀上,與文末延伸閱讀的桌遊店鬆餅相似。


卡布奇諾 100元
這杯咖啡牛奶(不對)杯子是店家自製的,我不太懂什麼杯壁厚度對於飲用口感那些影響,但這杯子的保溫性倒是相當不錯。


咖啡風味輪
美國的精品咖啡組織試著解析咖啡會有哪些味道。
從乾燥的香氣,到沖泡完的味道,古早分為36種,這也是店名的由來。
(雖然後來該組織又追加了好幾種味道)

正常的人很難細分出這麼多味道,那需要透過訓練。
36味這裡有聞香瓶,如果對於精品咖啡有興趣,老闆晨安應該是很有熱情且願意介紹推廣的,別害羞於打開話夾子。


冰滴
店內有巨大的冰滴壺,於是友人就忍不住點了。


選杯
我不太確定是友人跟老闆熟還是怎樣,竟然可以挑杯子
突然之間好感度就大增了。


冰滴單品 150~200元
附上兩片巧克力。



我沒喝到,所以只能簡單介紹冰滴咖啡
它是一種介於酒與精品咖啡之間的飲品

冰滴咖啡通常喝起來濃稠度會比較明顯,我的意思是,不會水水的。
它的咖啡因多半比濃縮咖啡還高。

風味上,如果說手沖適溫的單品咖啡能給妳12345漸層的五種味覺層次,那冰滴大概就是特別偏向15,234味道會弱化些。整體上通常都會帶有微發酵的風味,也就是人家說的「酒感」。

具體不同的風味,就看店家怎麼配豆子,特別想強調什麼,沒有標準。



豆單
精品咖啡店每次的豆子不一定都一樣,通常都會寫出來。



選豆
比較特別的是36味用透明雪特杯裝著各式豆子。


聞香
這天我選的是「盧安達庫佩克圓豆
你可以看見店家就送上整組烘焙好的豆子,旁邊小白杯裝得是已經磨好粉。

讓你知道自己選的豆子長怎樣,聞聞他沒沖煮之前的香氣。
請相信我,這和你在星巴客、連鎖咖啡店看到黑油亮的豆子不一樣,他不會有油臭;甚至許多光用聞的你會覺得是餅乾


圓豆
在咖啡豆有裂縫的那一面,有些是鼓起的稱之為圓豆;平坦的叫做平豆。多數的豆子使用平豆。
有些人相信,圓豆有特別的風味。

總之,既然有圓豆那就點來喝喝看。



白色的瓶子打開,就是研磨好準備要沖煮的咖啡粉。
你可以聞香,試著猜猜看接下來會有怎樣的味道;當然也可以觀察粉的粗細,這會跟接下來手沖的方式風格有關。



手沖
這杯盧安達庫佩克圓豆給我的感受是:

熱飲
帶甜感,堅果濃香味不明顯,主要偏向比較明亮帶點微微地酸感,且帶點花香。

溫飲
稍微降溫之後,下沉的感覺幾乎匿蹤,整體就是明亮。口感上果漿感更強烈厚實,有點像在喝茶香味不明顯的花果茶。
聞杯時候竟然有種地瓜味。

P.s 
36味使用不同於一般的杯子,杯口較小集中,於是乎每口飲用起來香氣上嗅起來感覺更加集中。

冷飲
它就是花茶,別騙我了,就是花茶。XD



咖啡的風味,與被水萃取出多少東西出來相關。
不同的手沖方式,都會有不同的萃取效率,於是也沒有說磨粉一定要磨成怎樣大小主要還是看你的手法搭配。
從而你會對這家店,這barista有了記憶點以及樂趣。

即便是同一個咖啡師手沖,也可以微調各種變因,沖煮同一種咖啡卻呈現不同的風味。這正是精品咖啡(單品咖啡)迷人的地方。


挑豆
為什麼最近流行自家烘焙?
我不是業者不過道裡也不太難想。
排除控制自己喜歡的風味之外,咖啡生豆送來的時候,其實會夾雜著一些「壞豆」。
必須先行剃除,而這沒辦法透過機器。

這也是為什麼精品咖啡單價不會低的原因,他是高技術、高人力密集的結合。


壞豆
照片是早先時間別處拍攝,與36味無關。
通常你能喝到的便宜咖啡,就是用這種豆子。

或許妳覺得還好,味道不差;試著不要加牛奶、不要加糖看看。
她能騙過你的味覺,但對你的身體、你的胃卻會非常老實。



MENU

補註,最近高雄似乎大家都進了一批盧安達,單品控們可以跑店了。

總結一下:
1.這是一家明亮舒適安心感覺得到、喝的到專業的店。
2.咖啡風味也如同整店的調性,是亮的、愉悅的、上揚的。
3.就算你不喝咖啡,一樣有不錯的飲品與輕食提供。
4.單價合理,低消不是飲料。
5.很適合久坐聊天。
6.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可以到。
7.附近不好停車。


Overall,我給這家的評價是:
Recommended


延伸閱讀:

Mi's Café 謎思咖啡 [高雄前金]

雅裴詩咖啡 APEULS COFFEE

AROMA 咖啡.香氣現場

草圖咖啡 草莓鬆餅、香蕉巧克力鬆餅

Cue Me fun 鬆吧 桌遊鬆餅店

加入粉絲專頁,就不會漏掉食記囉!↘ 三花‧宅 Blogger:花花爸+花花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3 則留言:

  1. 有空可以常去
    幫你煮豆子的是店長-晨安
    他很用心的在收集世界各地不同種類的咖啡
    相信你每次去都會有不同的驚喜~~!!
    (如果白板上看不到喜歡的,可以問店長有沒有私藏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還有私藏啊 (筆記

      刪除
    2. 如果晨安在忙著烘豆沒空
      也可以問另一位帥哥子勝
      (你的卡布就是他煮的)
      但他比較靦腆
      沒晨安那麼健談就是了~~~XD

      刪除

感謝你的留言。不論是:正面、負面、建議都非常好。
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以及避免垃圾訊息,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
若要私秘留言,請特別註明。

翻舊帳來這